中电十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21-02-25 19:0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在2月25日上午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在川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以下简称“十所”)脱贫攻坚工作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邀请花椒专家为小金县窝底乡村民讲解花椒病虫防治知识

2012年起,十所主动承担起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对口帮扶工作;2015年,十所积极响应助力革命老区转型发展的号召,帮扶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2018年,对接国家级贫困县阿坝州小金县,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开对药方

助力三县拔“穷根”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十所坚持“因地派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的原则,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大问题,持续从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帮扶,帮助三县顺利脱贫摘帽。

为了开准药方,仅2013年,十所党委主要领导就前往叙永县调研10余次,协助集团公司制定了帮扶工作规划,从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扶贫举措并推动落实;2016年,十所主动联系深入福建省龙岩革命老区,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产业项目帮扶,助力革命老区发展转型;承担帮扶四川省特困县小金县任务后,扶贫工作组多次前往实地调研,及时制定了帮扶实施方案,并于每年初制定帮县帮村年度工作计划。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十所党委定期专题研究部署精准脱贫工作,党委主要领导每年深入三县调研,详细了解帮扶项目情况,听取地方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前后三届党委、行政班子的接力帮扶下,各项扶贫工作得到有序有效开展。

发展产业

村民日子节节高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的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十所根据三县产业特点,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建立产业发展长效机制,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

在叙永县,针对当地生态环境好,但沟深坡陡,农户生产生活不便的特点,十所探索建立了“肉牛养殖”项目,分村设立肉牛养殖基地,通过养殖产业精准帮扶,直接惠及贫困户,培育了一批贫困养殖户脱贫,并逐步形成以点带面的造血式产业发展局面。


2020年小金县军事科技进校园活动


2020年小金县梦想1+1活动

在小金县,聚力打造“窝底红”花椒品牌,助力小金县花椒加工基地建设,连续三年邀请花椒种植技术专家为群众“传经送宝”,将最新技术应用到花椒生产过程中,提高花椒产量、提升花椒品质。

在福建长汀县,十所利用自身科技优势,结合当地在防灾减灾及军民融合项目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推进实施北斗综合应用、智慧城市建设、水土流失监测、智慧可穿戴等项目,助力革命老区转型发展。

扶智扶志

把“富脑袋”事业当大事办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

多年来,十所坚持将贫困地区经济脱贫与思想“脱困”结合起来,将人才培养作为实现贫困地区长效脱贫的“大事”去做。

立足军工科研单位的特点,他们在三县多所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科技特色活动。支持叙永职高教育发展,推动中国电科与叙永职高联合成立“圆梦起航”职业技术学校,给予教学设施设备和专业建设扶持;扶持叙永县白腊乡中小学购买电子白板等教学设备,促进乡科技教学水平提高。


叙永县高家村集体经济生态牛场

连续7年坚持开展“梦想1+1”捐资助学和军事科技进校园活动,给予叙永、小金两县贫困学子上学经费支持,为当地学生讲解航空航天知识,传播军事科技前沿,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科技梦想。举办主题为“‘心连心,手拉手,科技筑梦,点亮未来’2019年对口扶贫地区、革命老区青少年走进电科”活动,开启了科技满满、趣味十足的研学之旅。

这些十所人

在扶贫路上绽放芳华

“谢谢你们哦,娃娃些,看把你们辛苦的,我们这边条件苦,不比外面。”金山村黄阿嬢口中来扶贫的“娃娃些”都是十所的驻村扶贫干部。

为推进扶贫措施的按计划实施,做到精准落地,十所先后派出扶贫干部7人。

从科研一线转战脱贫攻坚的战场,十所这支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将军工人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土地上,下足了一番绣花功夫。李金凯曾在扶贫日记中写道:“金山村125户村民的家在哪个位置?家中什么情况?是否有小孩上学?提个名字驻村干部就得知道;村组道路,哪里差段堡坎?哪里缺根胶管?驻村干部要门儿清。”

他们奔走在贫困地区的山路,深入村民家中走访,帮村民做农活、解难题、办实事,无愧于优秀集体的荣誉。本文图片由中电十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