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射洪“锂话”:政府企业面对面 精准服务解难题

2021-02-26 18:5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2月26日,遂宁射洪经开区锂电产业园内,四川富临新能源科技公司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正在忙着打厂房地基。

“今年1月,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射洪。”该项目负责人介绍,“2月初,我们参加了射洪‘锂话’政企互动交流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我们项目现场,了解开工建设准备情况及存在问题。2月15日,我们入场施工,目前进度很快。”

锂电及新材料产业是遂宁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在遂宁加快建设“中国锂业之都”的计划中,射洪被定位为“中国锂业之都”核心区。去年末,射洪市开启射洪“锂话”系列活动,搭建政企交流平台,每月组织举行一次,及时收集、化解锂电企业在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推进锂电“一号工程”建设。

第三期射洪“锂话”在春节前举行,10余位企业家代表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先是到项目现场实地走访,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锂电园区负责人为企业家介绍射洪产业布局、产品结构、营销等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交流会上,企业家一边喝茶,一边积极发表自己对锂电产业发展意见建议,并提出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现场对相关政策和问题进行答疑。

“希望能够强化宣传指导,多渠道公开公示企业开办服务指南,实行一次性告知。”座谈会上,一家企业负责人提出建议。

“我们将在今年3月底前,优化网上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确保企业只跑一次。”射洪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每期射洪“锂话”结束,“一对一”的服务随之而来。相关部门结合企业提出的问题,会及时形成“锂话”活动问题清单,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员,并结合企业(项目)秘书机制,构建“一对一”问题解决专班,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采取电话沟通、实地走访、上门服务等方式,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根据每一期形成的问题清单,我们还将进行‘点对点’督促。定期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并在下一期‘锂话’座谈会上,对前期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对问题办理情况、办理结果满意度等进行随机督查,倒逼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射洪市委绩效办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射洪已举办“锂话”政企交流活动3期,收集企业反馈问题40余个,办结率达90%。

以射洪“锂话”为抓项目工作的重要渠道之一,射洪今年将以“锂电项目落地提速、基础设施提升、政府服务提效”作为主要抓手和着力重点,目标实现项目竣工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和引进签约一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