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佳时节:花市灯如昼 喜庆过元宵

2021-02-26 20:5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蒋君芳 雷倢 秦勇 兰珍 袁城霖

2月26日元宵节,多彩多样的庆祝活动又在四川各地展开。到崇州道明镇赏花、去自贡点福灯、拍成都金融城双子塔、感受藏民新生活……跟随四川日报全媒体各路记者,体会牛年喜乐元宵会,怎一个闹字了得。

01

 

赏花 上山 田间地头触摸春

元宵入夜前赏花,崇州万亩金黄的油菜花海成为热门地。尽管一早气温有些低,但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的崇州田园都市赏花节1号营地已十分热闹。“崇州的赏花节办得越来越热闹了。”成都市民黄艺说今年花开得早,恰逢元宵节,便带着家人一起到崇州赏花过节。

“听说今年还有走秀!”黄艺手指向一处油菜花丛,里面搭建了一个圆形T台,一场田园时装秀的彩排,正在开始。据悉,将有多家国际时装品牌将走进崇州乡村,上演时装秀表演。

早就垂涎花海的达州市民梁乔一大早就驱车前往去凤凰山上的罗江镇金凤村赏花,“没想到起个大早,沿山路上还是堵了”。达州凤凰山上,种满了李树、梨树、桃树。开春呼唤,万物回应。眼下,李花盛开,蜿蜒山路上眺望凤凰山,已是一片白色花海。

美丽的景色也吸引着绘画爱好者。“元宵大家都喜欢赏花买花,我想通过画,把这元宵的花留下来”,四川文理学院的学生王芯悦告诉记者,今年元宵天气暖,很适合采风作画。市民张竺和朋友更是索性在田间李树干上挂起了吊床,“元宵节嘛,真想在这打地铺不走了。”张竺指着背包告诉记者,她们还带了卤菜、干粮等零食,就是要畅快地玩一天,“回去再吃汤圆”。

02

 

看秀 观灯 光电之间感受夜

元宵节又称灯节,川人在元宵赏灯是传统,自贡灯会更是早已声名远扬。“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夜幕刚降临,千百年前诗人卢照邻描绘的节日盛景,便在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得到跨时空的回应。游客们走进园中赏灯祈福,还有元宵喜乐晚会在《牛转乾坤》主舞台火热开场,给牛年春节画上一个热热闹闹的句号。


秦勇/摄


秦勇/摄

“妈妈你看,是真的恐龙!”和传统展陈式的灯会相比,今年的自贡灯会更加互动,科技感无处不在,带入感也更加立体。和《奇幻侏罗纪》一样,不少板块辅以声光电技术运用,给人沉浸式体验,感受亲子、科普互动。同时,精彩的云观灯活动仍在线上一直持续。

通过网络直播感受光影魅力,成为现在不少市民的选择。晚饭后,成都市民陈可莱便打开四川在线App,进入直播室,等待晚上8点339灯光秀灯光秀开始。3分钟的灯光秀中,盖碗茶、太阳神鸟、芙蓉花、川剧、雪山等四川元素都通过光影依次展现在观众眼前。“这场灯光秀充满了科技感,汤圆变成熊猫的场景又萌又炫酷”,陈可莱告诉记者,没想到“云赏灯”也能如此有趣。

03

 

走村 回顾来路 体味新生活

2月26日一早,郫都区战旗村凤冠酒坊老板赵培健还是一早就来到了酒坊开门营业,“吃了汤圆,岗要站好。”这个春节期间,店里每天的销售额都有几千元,比去年春节有很大提升。

在外做生意几十年的赵培健是被家乡的发展所吸引,回乡将村里的凤冠酒厂恢复起来。他的酒坊就位于战旗村村集体打造的乡村十八坊,是一个以传承非物质文化技艺为核心,集产品制作展示、参观学习、体验销售于一体的旅游商业文化综合体。

回乡发展正在成为更多人的选择。乐山市犍为县舞雩镇银桥村支部书记万荣华告诉记者,“现在村里都是年轻人!元宵过节更热闹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后,青年人都不再舍近求远外出务工,而是留在村里,“光春茶产业一项,今年全村收入就超过2000万!我们还有500亩的花木基地、1000亩的茉莉花、200亩的小龙虾,是全省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脱贫了,产业富口袋,我们还要富脑子”,在甘孜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今年全村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早上9点,村支部书记登召就来到活动室,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过个‘红色’的元宵节,重温入党誓词,回顾红色历史,倾听老党员讲诉长征路上的艰难历程。“不仅感受着脱贫攻坚带来的新生活,也感受着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希望”。

炉霍县交纳村位于炉霍县县城12公里的达曲河西岸,曾是典型的贫困小山村,“脱贫攻坚获得全面胜利,我们交纳村不能骄傲,要忆苦思甜,接着干,加油干”,村里致富能手拉呷激动地打开自家民宿大门说:“曾经我贫困户,现在家里开起了民宿接待,每年增收上万元,尝到这么大的甜头,新的一年、十年,都不会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