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机关事务管理“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全面收官

2021-02-26 21:5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记者从2月26日召开的全省机关事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全省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深入践行质量服务理念,着力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全省机关事务“十三五”各项任务,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国有资产管理、理论研究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多项工作在全国作为经验交流推广,“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

过去的五年,我省着力强化机构职能建设,积极推动集中统一管理,全省“一盘棋”格局基本形成。持续健全集中统一的组织机构,结合机构改革契机,推动全省21个市(州)实现市本级机构全覆盖,154个县(市、区)设立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分别较“十二五”末增加3个、30个;基本建立集中统一的职责体系,结合办公用房清理和公务用车治理,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管理职责逐步完善,基层职能单一、职权分散状况得到较大改善;着力强化系统发展理念,出台四川首个机关事务五年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全省工作要点,把市(州)机关事务工作纳入省局层面统一谋划,统筹推进,全省系统协作联动的机关事务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十三五”时期,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在深化改革中释放发展动能。全面推进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省涉改地区党政机关车辆压缩比43.5%,其中省级机关压缩比52.5%;积极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省直部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率达100%,服务外包项目占机关后勤服务项目比例达80%以上;大力推进党政机关和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及时清理相关办公用房;全力做好机构改革服务保障工作,完成32个省直涉改部门资产划转和备案,为涉改部门解决办公和业务用房。

围绕厉行节约,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节能降耗成效不断彰显。积极发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作用,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均超额完成“十三五”节能降耗目标;建成公共机构能源管理信息系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信息系统、节约型机关创建信息系统和省级能耗监测平台,出台《公共机构节水规范》《公共机构节电规范》等地方标准,建成省(市、县)能耗监测平台16个,289个公共机构纳入能耗监测范围;强化节约型机关创建,创成国家级示范单位121家、能效领跑者13家,省级示范单位179家。

持续强化精细化管理能力,管理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大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推动建立国有资产处置服务平台,省级及成都、乐山、绵阳、广元等地建成“公物仓”;严格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启动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一权属转移登记,完成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及部分业务用房测绘;全面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建成“全省一张网”互联互通的公车平台信息化管理系统,各地5.5万余辆公车已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了公车从购置、运行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为抓手,大力提升机关事务现代化水平。5年来,颁布公共机构节能省级管理规范、办公用房维修规划和机关后勤社会化服务标准,梳理业务制度、工作流程等200余项,发布省级地方标准20项、市级地方标准8个,搭建14类共283个内部工作标准的机关事务全域标准体系,初步建立以八大核心业务系统为支撑的“互联网+机关事务”智慧管理大数据平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是全国系统唯一省级标准化试点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目前,基本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标准化+信息化”机关事务管理模式,为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