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船山区:无人机上阵 一天喷洒农药270亩地

2021-03-01 12:27: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郑瑶 遂宁观察 邹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3月1日,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吉兴村成片金灿灿的油菜地旁,工作人员正利用植保无人机对油菜地喷洒农药。只见他们手拿着遥控传感器,按下起飞按钮,5台无人机按照已设定的工作路线进入喷洒区域,匀速盘旋在离地面约两米高的位置。事先装好的农药随着无人机的移动,精准、均匀地喷洒在农作物上。

“上个月开始我们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进行全区2.1万亩油菜地的统防统治作业。”四川天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部副部长刘兵告诉记者,用无人机喷洒农药较大程度上降低了人工、时间、药品等资源成本,同时能达到治虫更彻底、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的目的。

刘兵算了一笔账,传统人工手动背负式喷洒农药,平均一人一天可喷洒20亩左右的农地,而一台植保无人机,平均一天可喷洒270亩左右的农地,效率是人工的13倍。目前,该公司投入了15台无人机,雇佣了15名无人机操控人员,可在一天时间内完成4000多亩油菜地农药喷洒作业。

“无人机喷洒农业,速度快,效果好。”刘兵介绍,与传统人工手摇式喷洒农药相比,植保无人机采用喷雾形式喷洒农药,至少可以节约50%的农药使用量、90%的用水量,很大程度降低了资源成本,同时能让农作物更好地抵抗病虫害。

为什么无人机喷洒农药用药量更少但是杀虫效果却更好?刘兵给出的答案是,植保无人机高速旋转的时候,自带下压风场,会将农药以雾状喷洒到油菜枝叶上,并使油菜从冠到根都能均匀受药。而人工手动背负式喷洒农药,喷出的农药是水滴状的,难以做到喷洒均匀,不仅浪费多,植物冠部和叶片背面也很难受药,杀虫效果自然较差。

“目前我们已经在区域内推行机耕机收、无人机喷洒、田间机械化管理等工作。”遂宁船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波说,通过农业平台公司和技术部门的示范作用,无人机防治等科技手段逐渐被广泛应用。当前正值小麦、油菜春管关键时期,抢抓农时做好田间管理,为夏粮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据介绍,遂宁船山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并精准分析全区农业现状,购置了挖掘机、旋耕机、精量播种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等各类农机及配套机具,全面开展农耕服务、智能播种、精准植保、高效机收等一站式农事综合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