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泸州把地灾预防知识带上课堂

2021-03-01 15:1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徐学梅 李富平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2月28日,泸州叙永县白腊苗族乡中心学校迎来了春节新学期。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专家来到学校,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地质灾害预防知识课,并进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疏散演练。

课程内容包括专家课堂讲授地质灾害知识和避险常识、现场有奖问答、开展VR地质灾害点三维实景沉浸式体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现场为学生们发放了宣传册页,不仅课上学,还能课下随时复习。

活动的开展,让学校师生进一步了解掌握了防灾避险方法,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叙永县白腊苗族乡中心学校学生朱云强在课堂上学习了防灾知识,并掌握了避险的办法。“在放学回家的途中,如果突然发生暴雨天气,我们应该观察山体是否有异常,快速通过,避免地质灾害危害我们的安全。”

叙永县白腊苗族乡地处乌蒙山区腹地,山高坡陡,地质灾害呈现频发、高发态势。就在2015年8月17日,白腊苗族乡就曾遭受了特大洪灾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受灾极为严重。“在县区重点乡镇,开展开学第一课,普及地灾防治知识,有助于增强师生地灾防治知识和自救能力,通过以点带面,小手牵大手,实现地质灾害防治全民参与,全员防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灾害防治中心主任郑传波说。

(图片由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