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榜样力量丨谢铱可:我们有退路,但老百姓没有退路

2021-03-01 15:4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 林嘉薇

人物名片

谢铱可

 

男,汉族,自2015年9月从内江市工商局选派到东兴区郭北镇田坝村担任第一书记。近4年的脱贫工作中,他一直秉持“脚踏实地平荆棘,务实肯干多担当”的工作作风,带领所在的贫困村试走致富路。

经过2018年底市、区两级验收,郭北镇田坝村建档立卡87户贫困户269名贫困人口中,85户264人已验收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0.2%逐年下降为目前的0.38%,整村退出任务已经完成。

2月25日,郭北镇田坝村洋溢着新年的氛围,为了迎接元宵节,不少村民都在门口张贴着春联,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就像村民们如今红火的日子。很难想象,这灯火通明的村庄在几年前还面临着生活用电都难以保证的困境。

2015年9月,刚从内江市工商局选派到东兴区郭北镇田坝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谢铱可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用电难、电压低的问题。

村民纷纷向谢铱可倒苦水:“中午开始,大点的电器就用不了了,冰箱、空调全都变成大铁盒子,晚上开个灯,白炽灯变成黄炽灯。”这也是谢铱可没有预料到的,经过进一步的了解,他发现镇供电所近几年新建电网的任务都是超额完成,但仍然无法满足村镇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通过积极对接供电所,并召集村干部提前协调好电网用地,他最终为田坝村新增、增压100千伏变压器各一台,解决了困扰田坝村近两年的用电难问题。

万事开头难,谢铱可顺利解决了村民们的难题,不仅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也通过多次的调研走访,摸清了田坝村的情况。谢铱可为田坝村量身制定了“短期规划稳人心,长期规划打基础”的脱贫攻坚工作主线,短期规划注重“除弊解难”消除脱贫阻力,长期规划结合当地丰富的水资源和齐全的排灌设施,确定了以特色水产养殖和规模柑桔种植作为田坝村今后主要的致富道路,进而促成后续开展的小龙虾养殖党员示范工程项目、水产养殖农专社和柑桔种植农专社的开设等一系列脱贫致富措施顺利推进。

在把握田坝村的现实困境后,他发现,个人的力量无法起到脱贫攻坚的决定性作用,建强支部、协调对接也是第一书记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此,他注重培养年轻村干部,教工作方法、教电脑办公、教为人处世,并多次利用党团学习时间组织村干部谈心交心,谈工作困难、谈解决思路、谈流程优化。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村干部情绪低落,他深夜也会电话沟通,正面引导。这些做法,团结了支部、凝聚了干劲,为推动村社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乘法”作用。截至2018年底,为该村培养了三十五岁以下的后备干部两名,其中一名已换届任村计生专干,一名拟在下一次换届中接任村会计。

虽然已经不再是村里的第一书记,但谢铱可依旧会时常会回到村里,和村民们交流,村里养殖青蛙和小龙虾的村民曾惠波还通过微信和谢铱可联系,讨论“致富经”。谢铱可说:“其实很多贫困村民都对脱贫致富有极大的渴望,我们扶贫干部只是为他们奔跑致富的路上增加助力,真正脱贫还是靠村民自己的努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