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 “峨眉山茶”进入欧洲市场有了高效“通道”

2021-03-01 22:1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代玉巍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清明春寄草堂前,峨眉山翠一囊香。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以下简称《协定》)正式生效。全国28个茶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首批保护清单,其中,乐山“峨眉山茶”上榜。根据协定条款,《协定》将为中欧双方的地理标志产品提供高水平的保护,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标志的产品,同时,为“峨眉山茶”这样高品质的中国茶叶产品高效快速进入欧盟市场,提升市场知名度提供有力保障。

据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商广科科长彭秋艳介绍,目前乐山仅“峨眉山茶”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并有权使用欧盟的官方标志。此次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的入选,有利于"峨眉山茶”推动中国茶叶的对欧出口,对促进全市、全省产品走出国门具有具大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

据悉,峨眉山市现有茶园23万亩,加工企业456户,100%产业加工率,“峨眉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全省第二,竹叶青、峨眉雪芽等知名龙头企业集聚,大西南茶业市场辐射川南茶产区、年销售到达100亿元……“链”式抱团,峨眉山市跻身四川茶叶10强县、千亿川茶核心区,逐渐形成了茶叶生产、加工、科技、流通、服务一体化链条,建成嘉峨茶谷、寨子茶里等茶旅融合景区,带动培育农家乐、采摘体验等新业态,年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

“全市共有1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余个地理标志商标。”据彭秋艳解释,在此之前,“峨眉山茶”已经入选我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保护范围为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金口河区、峨眉山市、犍为县、井研县、夹江县、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11个县(市、区)现辖行政区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