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闲置农房的N种模式① |  三年间,四川一地的农房流转量增长24倍

2021-03-02 09:0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德阳什邡市马井镇金牛村,50岁的哈尔滨人安宏邈和妻子正在收拾行装,准备回城上班。

两年前,几经寻找,安宏邈在金牛村租下这处农房。随后,改造、装修……在安宏邈计划中,这里将是他今后乃至退休后养老的落脚点。

德阳什邡市马井镇金牛村,哈尔滨人安宏邈租赁的农房(改造前)。成都农交所德阳所什邡服务中心供图

在乡村拥有一处房子,喂马、劈柴,这是无数城里人的梦想。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宅基地和农房闲置现象日益突出。

如何盘活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如何规范风险?又该如何增加农民收益?近日,记者走进德阳、成都等地农村,试图去寻找答案。

市民下乡养老,农房流转量三年增长24倍

安宏邈租下的这处房子位于金牛村,毗邻国道350线,与彭州市交界,距离成都车程不足1小时。农房外即时一片农田,眼下麦田葱茏。

“一开门就是满眼绿色,环境舒服,交通也方便。”安宏邈说,几年前,他就四处寻觅房源,2019年,一位朋友向他推荐了这里,他一下子就看中了。

房屋的户主是一对老人,其子女在城市购房后,老两口也随之进城,农房因此闲置。很快,双方签订合约,租金5万元,租期20年。原本的砖混平房普普通通,但安宏邈在改造上花费了不少心思:农家小院内种上了几棵桃树,铺了鹅卵石小道,还有开放式茶室和小鱼塘,院门口挂着一个名牌,写着“㤞寂”二字。“名字是妻子取的,有点日本庭院古朴的味道吧。”

德阳什邡市马井镇金牛村,哈尔滨人安宏邈租赁的农房(改造后)。成都农交所德阳所什邡服务中心供图

去年农房改造完成,安宏邈和妻子决定从哈尔滨来四川过年。挂香肠、贴春联、放鞭炮、打麻将……久居城市的他在农村体会到浓浓的年味儿,在串门唠嗑儿之中,很快就和邻居熟络起来。“邻居们都特别热情,总把地里的菜往我家里送。”

和安宏邈一样,去年,40多岁的成都市民仇宇也租下了马井镇同心村的一处农房,租期也是20年。“乡坝头空气好,房前屋后还有自留地,可以种菜。”如今每到周末,他就邀上一两个朋友,到农村度假。

除了养老、养生,还有人租房是为了养娃。“德阳的教育条件更好一些。”甘孜州九龙县人张学强常年在外务工,2年前,他租下了马井镇的一处农房,6岁的儿子在当地上学,孩子的爷爷奶奶住在村里陪读。

在城镇化进程加速的当下,有无数村民进城,也有无数个安宏邈选择下乡。

自然资源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有约20%的农村住房常年无人居住。而德阳市在对旌阳区、广汉市、中江县3县6个村抽样调查发现,3县的平均农房闲置率约为40%。其中,整体闲置与部分闲置各占一半。

不过,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的性质特殊,不能像商品房那样交易。农村宅基地具有福利性质和社会保障功能,仅限于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其所有权归村集体,资格权和使用权归农户。根据法律规定,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限定面积,无偿取得、长期占有。由于农房和宅基地不可分割,农户虽然拥有房屋的所有权,但不能将房子卖给非本村集体的成员。也就是说,禁止城里人下乡购买宅基地和农房。

为了盘活“沉睡的资源”,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宅基地“三权分置”,即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这意味着,城镇居民虽然不能购买农房,但在符合用途管制前提下,可以依法承租农房。根据规定,租期最长20年。合同到期后,双方可以另行约定。

严禁城里人下乡买房 德阳推出“三书模式”规范交易

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的消息一出,各地纷纷试水,一时间民宿康养产业、乡村旅游业在各地开花。

不过,一些乱象也随之而来。私下交易、口头约定,还有一些市民认为签了长期租赁合同,就是在农村买房。

“不是买卖。现行政策下只能流转农村房屋的使用权。”德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德阳什邡市马井镇双堰村,村民出租的农房。史晓露 摄

此前,中央一再重申,宅基地改革绝不是让城里人下乡去买房置地。

为了破解农房流转程序不规范等问题,2018年,德阳市创新提出由市司法局搭台,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牵头、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协同联动的“三书模式”,即农交所在办理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中,引入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处的法律服务,对流转程序进行规范,对交易双方主体资格,房屋的真实性、合法性等进行法律审查,并出具《律师法律审查意见及见证书》、《公证书》、《交易鉴证书》,确保闲置农房的依法规范流转。

而对于存在房屋产权纠纷、房屋边界纠纷、与房产有关的债务纠纷等6种情形的,德阳市明确,一律不予受理交易,避免违法流转发生。

“有专业机构服务,还有合同文书,我们放心些。”去年,钱义迪与马井镇双堰村村民陈帮全签下了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合同。

为了实现供需对接和交易的公开透明,德阳还通过农交所,搭建信息平台,把闲置农房挂到网上。“我们还提供交易鉴证等服务,降低交易成本、规范市场行为,此外还借助抖音账号,把农房视频放到网上,这样全国各地的市民都可以看到。”成都农交所德阳所什邡服务中心主任钟磊说。

2018年8月以来,德阳通过农交所线上平台和“三书模式”办理闲置农房流转。近三年累计流转闲置农房246宗,交易总金额4169.02万元。从变化趋势看,2018年成交7宗,去年达173宗,三年间增长了24倍。

交易量大,交易价格也在攀升。钟磊介绍,如今一座100多平方米的农房,20年租期报价在20万元左右,“交通、配套和环境越好,价格越高。”钟磊透露,得益于网上信息发布平台、当地的气候环境、农村基础设施配套相对完善等,当地的客户来自于全国各地,其中八成客户表示租赁农房用于养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