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岁的崇庆州城墙“焕然一新” 再现昔日风采

2021-03-02 17:4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川观拍客 张文洪

崇州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崇庆州城墙因长期受雨水冲刷、墙头植被生长等原因影响,城墙墙体逐渐出现开裂、凹陷等现象,具有较大安全隐患。按照“最小干预,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受损的墙体进行部分拆除、砌筑和加固,清理影响城墙安全的树木并重做城墙散水。经过4个月的施工, “焕然一新”的崇庆州城墙再现昔日风采。

据了解,崇州城始于张仪所筑龙门街,隋大业九年筑子城。唐代设州后,城址扩大,北宋皇祐六年筑土城。明成化三年补筑,周长1680丈,为成都府所属州县第二大城。清代乾隆三十年(1766年),当时的崇庆州知州潘成栋废弃土墙,筹资新建了砖墙,砖墙围城九里九,有东、南、西、北四个城门,都建有城楼。1955年因修围城路拆除大部分,现存142.6米,宽约2米,高4.85米的一段。2013年被评为崇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7月被评为成都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