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成都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启用 将带来这些便利

2021-03-03 22:2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文/图

助餐服务、健康评估、休闲娱乐……3月3日,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街道,老人们在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享受各种便捷养老服务。

这里是成都市首个建成启用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根据“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持续推进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作,今年,成都市将建成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2个,到2022年,实现全市每个街道至少建设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带来哪些养老服务?记者走进成都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探访。

一站式服务

养老服务更便捷

宽敞明亮的房间、智慧便捷的适老化设施、专业的照护人员……该综合体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可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精神关爱、居家养老等各类养老服务。

“饮食、生活起居、身体健康都有人照看,家人也放心。”81岁的李奶奶是这里首批入住老人。该养老综合体设有床位42张,为街道社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失能老年人提供包括养老、助餐、助浴、医疗等项目在内的日间照料和托养服务,让老人能够在家门口得到悉心照料和护理。

“除了入住老人外,目前,辖区大多数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方式,综合体通过智慧系统,为金牛区196位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 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胡程曦介绍。

“智慧化”是该综合体的特色。在综合体的监控屏幕上,老人的身体监测数据实时显示。胡程曦介绍,通过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床位、居家检测设备等,可实施掌握老人们的心率、呼吸频率等情况,一旦发现紧急情况,24小时呼叫响应和专业化服务队伍随时待命。

金牛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养老综合体还将链接辖区内的微型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等,为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整合辖区养老服务资源。

街道全覆盖

社会化运营做实普惠

记者了解到,根据统一要求,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需具备社区照护服务、医养结合服务、老年生活服务、养老便民服务、对下指导五大功能。

“除此之外,各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根据辖区居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做强特色。”成都市民政局养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差异化、多元化发展,如开办老年大学、组织开展老年志愿服务等。

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的管理运营也将突出市场化、可持续。成都市积极整合资源,利用公建配套设施、社区服务用房、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闲置资产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目的是降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成本,为居民提供普惠养老服务。

以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例,其场地为国有资产,社会化养老企业承接运营后,享受市场价1/3的场地租赁价格,降低养老服务成本,并积极开展公益服务。

“下一步,成都市将持续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枢纽,推进‘一院一中心多站点’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成都将实现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覆盖所有街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