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成都海关接连查获象牙制品,这些图片看着都痛心

2021-03-04 09:5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近日,成都海关所属成都双流机场海关查获4名入境旅客非法携带疑似象牙制品48件、总重1320克,该关按规定作暂不予放行处理。

当日,海关关员根据预警布控,通过“先期机检+智能审图”对3U3854航班(拉各斯—成都)行李物品进行监管,发现某旅客的托运行李机检图像存在异常。经开箱查验,现场关员在茶叶罐、食品包装罐及行李箱夹层中查获用锡箔纸包裹藏匿的疑似象牙手镯、手串等制品28件,在对该旅客携带的所有行李物品进行彻底检查后,又在礼品酒盒夹层和不锈钢水杯中查获疑似象牙梳子等制品14件。

经现场清点,该旅客共携带疑似象牙制品42件,重1055克,其自述该批物品购自尼日利亚当地市场,准备带回国赠送亲友。随后,现场关员又从同机另3名旅客行李中查获疑似象牙制品6件,重265克。

随后,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又在开罗入境航班旅客行李中查获疑似象牙制品3件,重70克。此前的 2月19日,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关员在监管进境快件时,发现1件申报品名为“二手合成塑料装饰品”的物品柄身纹理与象牙相似,经拉曼仪测定为象牙制品,重27.7克。

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经鉴定该关近期接连查获的均为现代象象牙制品,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物种制品,目前正按规定作进一步处置。

海关提醒: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规定,除合法持有《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禁止贸易、携带、邮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