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布一起典型案例,广元这家污水处理厂建成近十年未运行!

2021-03-04 10:4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3月3日,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广元市督察意见反馈会召开,会后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了一起典型案例。

竹园镇污水处理厂污水主管网被冲毁

2020年11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广元市督察组下沉督察发现,青川县竹园镇污水处理厂主要设施设备闲置、污水管网多年未连通,提标升级改造进展缓慢,污水处理设施长期“晒太阳”,未发挥生态环境效益。

发现哪些问题?

设施设备长期闲置

青川县竹园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属于灾后重建项目,于2010年6月启动建设,总投资3200万元,设计处理规模为3000m³/d,采用“预处理+氧化沟+二沉池”处理工艺,排放标准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

2011年7月,该项目建成后因污水管网问题一直未能正常投入使用。2019年11月,青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专家和相关中介企业对竹园镇污水管网和厂区进行全面评估。同年12月,青川县政府决定启动竹园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管网修复项目。2020年8月,竹园镇人民政府采用一台100m³/d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应急处理。

竹园镇污水处理厂设施设备长期闲置

设施设备长期闲置。竹园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自2011年7月建成后,长期闲置,未投入运行,目前部分设施设备已锈烂损坏、氧化沟内长出浮萍、藻类,竹园镇生活污水大部分经化粪池简易处理后直排青竹江。

配套管网建设滞后。污水处理厂主体建成后,于2012年8月启动污水管网建设,因多次洪灾影响建设时间长达六年,2018年建成后又被洪水冲毁,至今未得到有效解决,无污水进入。

提标改造进展缓慢。2019年12月竹园镇污水处理厂启动提标升级改造,长达近一年的时间,还在办理前期手续,未开始主体工程招标。

现场管理不规范。竹园镇临时采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存在管理不规范,未建立完善运行维护机制,无规范运行记录、未开展监测。

竹园镇陈家坝老大桥下方生活污水直排

究竟是何原因?

主管部门履职不到位

思想认识不到位。青川县对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落实不到位,对竹园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近十年未运行的情况久拖不决、议而不决。竹园镇对生活污水长期直排重视不够,未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报告;作为提标升级改造业主单位,对项目重视不够,近一年的时间还未办理完项目前期手续。

主管部门履职不到位。青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竹园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第一任业主单位,在未建成交付使用前将业主变更为竹园镇,存在推诿、不担当;作为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的行业主管部门,存在履职不到位、督促指导不到位,导致该污水处理厂建设久拖未果,未发挥污水处理厂实效。

缺乏担当被动应付。青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竹园镇人民政府面对生活污水长期未收集处理的实际问题,担当不足,畏难情绪明显,迟迟未主动启动提标升级改造项目。被省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暗查指导组指出问题后,整改不积极,直至督察组进驻前,才被动采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临时处置。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