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汉源3.2万亩蒜薹采收上市

2021-03-04 17:1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文 雅安观察 黄刚/图

眼下,在雅安市汉源县,3.2万亩蒜薹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3月4日清晨,九襄镇大田村村民聂方建和家人来到地头,开始抽蒜薹,“最近天气好,2亩蒜薹的出薹率高,要抓紧时间才行。”田地里,蒜薹高度基本与膝盖齐平,从远处望去,绿油油的一片。

临近午时,太阳越来越烈,聂方建额头上冒出汗珠,他抬起手往额头一蹭,继续埋头苦干:“打蒜薹是个辛苦活儿,也是个技术活儿,一天一个人要打六七十斤。”

“现在是蒜薹采收的好时候,每天都有客商到田间直接收购。“今天的收购价是每公斤13元左右,一亩地能采收800公斤。”正在采摘蒜薹的村民梁柯说,虽然蒜薹长势不错,但受气候影响,今年产量有所下降。

打好一背篓蒜薹,蒜农把蒜薹送到乡村道路两侧的本地商贩手里。村道一旁,蒜薹收购商杨静正与蒜农交谈。“不管大根小根,嫩就好卖,今天已经收购了三四千公斤。”

和其他收购商一样,收满一车蒜薹,杨静再运到甘溪坝蒜薹交易市场统一销售。走进甘溪坝蒜薹交易市场,车辆消毒、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场地消毒,每一项防控措施必不可少。市场内,工人对收购来的蒜薹按重量进行分装、打包、装车……

在蒜薹交易期间,每天在此进行运输的车辆多达上百台次,汉源70%的蒜薹从这里销往南京、上海、浙江等全国各地。市场管理负责人介绍,该市场蒜薹日交易量峰值约300多吨。

近年来,汉源县通过改良土壤土质、科学种植作业,实现蒜薹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小小的蒜薹已经成为村民致富的“金钥匙”。今年,汉源县蒜薹从二月份开始陆续上市,预计在三月中旬采收完成,预计总产量将达到2.1万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