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⑨丨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委员:加大黄河流域四川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

2021-03-04 22:5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黄河流域四川段是黄河流域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也是黄河文化重要的保护传承区。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阿坝州政协副主席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将自己的目光聚焦于此。他建议,加大黄河流域四川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

“近年来,黄河流域四川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取得了一定成效。”达扎委员说,但是自己调研后发现,由于该区域大多属于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地方财力十分薄弱,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设施保护、文创产品开发等投入严重不足,加之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群结构不合理,资源挖掘力度十分有限。

达扎委员以阿坝州为例:该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藏、羌、回、汉等民族聚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是黄河流域文化、红军长征文化、草原游牧文化、河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受地理、历史等因素影响,该州30余个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设施设备落后,生产能力有限,经济效益较低。”为推动新时代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达扎委员建议,优先支持黄河流域四川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重点支持在阿坝州新建区域性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高原美术馆等。

“同时,培育一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重点支持河曲马黄河草原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力争升格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达扎委员说,近年来,为加大黄河文化保护力度,阿坝州编制了《河曲马黄河草原文化生态保护区(阿坝州)总体规划》,并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等工作,目前该保护区已被认定为四川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具备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基础条件。“还建议对黄河流域四川段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给予重点倾斜,加大传承活动的支持力度。”达扎委员补充到。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