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砂哥哥“表情包走红,它背后的芳华你知道多少?

2021-03-05 10:30: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整理

“来份棒棒鸡!”“走!吃挞挞面!”“荥经,还是你最成功!”最近,一组带有鲜明荥经特色的微信表情包走红网络,荥经城市IP形象”黑砂哥哥“与”鸽子花妹妹“的日常互动,软萌可爱。

其中,”黑砂哥哥“是以荥经砂器为原型创作的卡通人物。荥经古称严道,是南方丝绸之路重要驿站。早在2000多年前,荥经县便是砂陶产地。2008年,荥经砂器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走经荥经县城,但见千米左右长的一条街,店铺林立,商户云集,橱窗道边,到处摆满了造型各异、大小不一的各种砂器制品,砂盆、砂锅、砂罐、砂钵,林林总总,目不暇接。

“开窑啰——”一间简易砖房里,直径近两米、形似倒扣馒头的炉盖被缓缓吊起。炉盖底部喷出霞光般的火舌,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头戴竹斗笠、身披隔热披风的老手艺人早已汗流浃背。荥经砂器的烧制温度高达1300-1400摄氏度,在烧制过程中,匠人要顶着上千摄氏度的高温持续工作。

“制作一件砂器不容易,要经过采料、粉碎、搅拌、制坯、晾晒、烧制、取釉、出窑、打磨等工序。”曾庆红是曾氏砂器世家第九代传承人,自幼随祖辈学习砂器制作工艺。

荥经砂器主要原料是当地特有的一种黏土,俗称白善泥。在白善泥中掺入未烧透的煤渣加工粉碎制成黑砂,用这种黑砂烧制的砂锅抗腐蚀、耐酸碱,烹饪时能较好地保持食物的鲜美及营养成分,熬药也可最大限度保存中药药性。

采料时,匠人先将白善泥碾磨细,再用筛子筛,依据所制砂器的功能决定要筛多细。然后把煤渣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处理,再将二者以一定比例混合,放入泥凼中炼泥,搅拌均匀。

泥料炼制是个苦活,要靠工人光着脚反复踩压,挤出其中的气泡。泥料炼制好后,需要自然阴干。当泥料阴干到可以塑形的状态时,便进入制坯工序。制坯如泥上绣花,极为考验匠人的技艺,下手的轻重、图案的精致水平、打磨的程度都直接影响砂器成品的质量。曾庆红凭借多年练就的一手绝活,不使用模具就能制作出器身圆润、线条流畅、器形优美的砂器土坯,款式多达上百种。

接下来便是烧制和取釉。砂坯被放入“馒头窑”的烧焙坑。烧焙坑分为三层,最底下一层放置燃料,烧制时用鼓风机吹入氧气。第二层是竖着排列的瓦片。瓦片上铺薄薄一层煤,砂器就放在煤上烧。因为瓦片的缘故,使得砂器受热不均,造成“窑变”,同一件砂器上会出现不同颜色,从砖红、土黄到银灰,随机而变,绚丽多彩。一些难得的珍品正是由窑变产生。

荥经砂器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取釉:按照传统做法,烧制时将砂器置于密闭容器中,会形成深沉的黑色;如果砂器在空气中自然冷却,便不会呈现常见的黑色,而是在赭红与棕黄之间变化;若烧完直接放入还原坑中,加入木屑,便会呈现金属光泽。

不过,长期以来,荥经砂器在世人眼中的印象,只是用来熬药煮饭的砂罐。荥经人家一般都有两个砂罐,一个炖肉一个熬药。

为了改变“荥经砂器”品种单一的形象,当地砂器匠人进行了不少尝试。茶叶罐、花器、香器、酒壶……如今,荥经黑砂正在以一个个设计独特、造型别致的砂器摆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展现出黑砂独特的艺术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