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会对对碰①|@川渝人,大机遇就在眼前!

2021-03-05 17:0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十四五”开局之年

也是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之年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

#川渝CP#再度成为热词

 

川观新闻联合重庆日报新媒体重磅推出

“两会对对碰·你好,新川渝”视频联动策划

邀请来自四川和重庆的代表委员

观点“交锋”

4期主题

4场碰撞

4段视频

未来川渝美好幸福生活

描绘给你

 

第一期

@川渝人,大机遇就在眼前!

 

 

 

对话嘉宾

■四川 

 

杨先农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西南交大博士生导师 

 

■重庆

 

王煜宇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

 

过去一年

 

川渝两地以成渝为龙头

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合作热情

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政策协同创新等

一系列新变化涌现

开局之年

川渝地区又将迎来怎样的契机?

杨先农:在“十四五”期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也会起到像长三角、珠三角一样的作用。

王煜宇:十四五规划建议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确定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可以说是“委以重任”。这是步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新发展目标的战略升级。

杨先农:双圈发展,不论从存量还是增量上来看,都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王煜宇:可以有效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杨先农:开局以后,这种态势会更进一步延续,双圈会形成一种合力、纽带。

王煜宇:进一步加强区域协同立法、建立跨域协同立法机制、专门的跨域治理组织机制,以及针对人才、科技、金融等创新型经济三大要素的靶向性、协同性、联动性规划施策体系。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王成栋/文 付真卿 欧阳杰/摄影 朱文博/剪辑、包装 杨璐嘉/设计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娟 周尤/文 谢智强/摄影 何庆渝/剪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