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村支书村主任村文书联手骗取扶贫资金被重处

2021-03-05 18:0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唐长江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3月5日,记者从南充市纪委监委获悉,2015年以来,南充市营山处置脱贫领域问题线索225条,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1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图为营山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座谈了解帮扶干部纪律作风情况

这样的成绩单体现出营山县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决心和力度。

2015年,营山锁定贫困村150个,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243户82010人,贫困发生率10.5%。面对严峻的形势和任务,营山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十条铁规’划出纪律‘红线’”

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律红线必须明确。脱贫攻坚初期,针对工作任务不明确、要求不严格、纪律不严明等问题,营山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及时出台《营山县脱贫攻坚领域“十条铁规”》,不仅明确基层干部的工作纪律,还对县级领导提出要求,划出“主官必须挂帅出征、干部必须下沉一线”等纪律红线。

“‘十条铁规’通俗易懂、操作性强,它的出台,让基层干部明确了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有效推动了干部作风好转,工作措施务实。”谈起“十条铁规”,灵鹫镇镇长张春印象还十分深刻。

纪律不能写在纸上,推动落实才是关键。2017年,营山县纪委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聚焦脱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将脱贫攻坚领域再监督再检查作为一项常态的工作,开展4轮再监督再检查,发现问题357个、线索32条。

40余名纪检骨干加入“尖刀班”  协调解决问题2000个

2018年,在长期工作中,暴露出项目推进滞后、干部精神懈怠、工作推进乏力等问题,脱贫攻坚迎检面临严峻形势,营山县纪委监委40余名精锐骨干主动加入脱贫攻坚“尖刀班”,每周至少4天常驻乡镇、贫困村,既进村入户摸排查找问题、督促整改问题,还为基层出谋划策、帮助解决问题。

图为营山县纪委监委深入基层开展脱贫攻坚督查

2018年7月6日,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脱贫攻坚“尖刀6班”班长杨鸣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原普岭乡贫困户莫伍先新房修好入住后,应该拆除的老房不愿意拆除,乡党委政府多次做工作也无济于事的问题。

经进一步了解,原来易地搬迁的莫伍先住进新房快两年了,根据政策规定,老屋必须拆除还耕。但老莫及家人说新房厨房和厕所尚需要完善、到户路没有修通、和建设方还有些纠纷和分歧,重要的是老屋养了猪,所以不能拆。

于是,熟悉政策规定的队员们轮番回应、解释。杨鸣更是顾不上口干舌燥耐心解答,用心沟通。合理诉求协调解决,不合规诉求讲清道理、说明原因。经过连续两天的拉锯战,最老莫家人终于同意拆除老屋。

“如果不是他们,我们还真没信心那么快就做通老莫的思想工作,问题那么快就得到解决,说不定还会拖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后腿。”时任普岭乡王玲仍心有余悸。

据统计,营山脱贫攻坚“尖刀班”发现问题1.2万余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000余个,协调解决2000余个,推动了问题全面整改,确保了该县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9.75%”的优异成绩,一举摘掉贫困县帽子。

坚决查处脱贫攻坚“搞形象工程”等问题

2020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营山县纪委监委又成立“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督查组,按照“深入一线、查找问题、及时指导、督促整改、对照标准、逐户销号、严肃问责、形成震慑”工作模式,围绕“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对全县所有行政村特别是贫困村和贫困户采取“梳篦子”的方式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找准找出脱贫攻坚领域新出现的问题,并逐一反馈给相关乡镇、部门和责任人整改并适时对整改情况回访。同时,县纪委监委6个联动协作组、9个片区协作组对整改情况进行交叉检查,推动了800余个问题整改清零。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扶贫留痕不留心”“搞形象工程”及“数字脱贫”“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问题,营山县纪委监委予以坚决查处。2018年,清水乡红岩村文书蒋敏因凭空编造扶贫手册被党内警告处分;2019年,原增产乡三清村党支部书记廖祥福、村主任肖盛国和村文书方国平因虚构事实骗取扶贫资金等款项予以私分,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2015年以来,营山处置脱贫领域问题线索225条,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1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既要严管,也要厚爱。营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处与教育相结合,把纪律教育延伸到党政纪处分之后,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定期开展回访教育,通过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充分调动了全县党员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必定有优异成绩。2020年,全县15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4161户8053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小康,连续两年在全省年度成效考核中获得“好” 的等次,被评为四川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县”、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全面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营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曹毅表示,下一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职责,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图片由营山县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