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十四五②丨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建议支持四川建设国家级白酒产业创新中心

2021-03-06 20:1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付真卿 摄影 欧阳杰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议程是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纲要草案》共19篇、65章,超过7万字、厚达142页,大会通过后将成为指导我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既畅谈未来发展,又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既深入分析机遇,又对我省抓住用好有利条件争取国家更大力度支持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认为,《纲要草案》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擘画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时代“两步走”战略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一定要把《纲要草案》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把握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两大趋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争创“零碳酒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提两点建议。一是中国白酒作为传统优势产业,需要突破的关键共性技术还比较多,包括产区建设、标准建设、发酵机理研究和微生态分析研究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四川建设国家级白酒产业创新中心。二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一系列国际贸易便利政策的实施,有了畅通进入更多国家地区的基础,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出口贸易、文化推广、专项条约、海外开拓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中国白酒成为世界白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