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下粒粒种子 新的超级水稻将在这里诞生

2021-03-07 11:2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金芯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

3月6日,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泸县科研实验基地的试验田里,科研人员指导10余名卷起裤腿赤脚的村民走在田里,顺着插在田里的标牌,正在撒播水稻品种选育试验的新组合。这些水稻品种组合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从“品1”到“品136”依次编号,这些都是经过3年多专家根据产量、耐旱等多个指标优选出的水稻组合。“这些水稻组合就相当于幼儿园的学生,我们还要继续多次的品种改良和筛选,再经过多点区试试验、生产示范等,最后长大毕业后才能成为真正的超级水稻,”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徐富贤现场介绍,“在这里已经诞生了‘泸优7277’、‘德香’4103等超级水稻品种。”

占地近200亩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科研试验基地专门从事水稻新品种选育和生理生态栽培技术研究,基地上每年要栽种上万份试验材料,经过8-10年的南繁和本地选育工作后才能育成几个优良品种。

村民和科研人员在田间播种。

田间的白鹭也“关心”播种。

播种完成后进行覆膜工作。

村民在实验田中播种。

播下水稻组合。

科研人员将水稻组合打上标记。

村民在田间播种。

水稻组合的“身份证”。

已经播种完成的实验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