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都江堰灌区将确保1130万亩灌溉面积

2021-03-08 10:4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都江堰灌区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3月8日四川在线记者在2021年都江堰灌区用水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都江堰灌区确保实现灌溉面积1130.6万亩,水稻栽插面积572.5万亩。

根据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印发的《都江堰灌区2021年度供水计划》显示,今年都江堰灌区计划需水量超72.7亿立方米,其中成都市和德阳市占比最大,分别约为52.6亿立方米、12.8亿立方米;此外,绵阳、遂宁、乐山、眉山、资阳的部分县(市、区)计划需水量合计约为7.2亿立方米。

2021年都江堰灌区用水管理工作会议

去年冬天以来,都江堰灌区降雨量明显偏少,据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报,今年春灌用水期间灌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有中等强度旱情发生。当前春耕生产即将开始,春灌用水工作全面启动,在气候形势不容乐观的同时,今年都江堰灌溉面积比往年略有增加,如何应对?

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实行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促进节约用水。与此同时,灌区将采取历年行之有效的错峰、轮灌、突灌等措施,优化配置农业生产用水。

都江堰水利工程

据了解,都江堰灌区横跨岷江、沱江、涪江三大流域,灌溉面积超1000万亩,是造福成都、德阳、绵阳、遂宁、资阳、乐山、眉山7市37县(市、区)的特大型灌区。(图片由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