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智慧医养进社区 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21-03-08 14:1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观察 张启帆

3月8日,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上午8点过,在自贡大安区龙井街道红苕地社区宏丰广场,许多社区老年人等候在这里,因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自贡医院(自贡市老年病医院)的医生要在此开展“关注身心健康,巾帼在行动”义诊活动,帮老年人提供健康检查、咨询等医疗服务。

在广场边的智慧医养服务站里,一台崭新的健康一体机开始工作,76岁的杨丽清在量血压,“大妈,你的高压有141,略偏高,平时要多休息,不要做剧烈运动。”在检测完血压后,医护人员告诉她。

“非常感谢,现在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检测血压、血糖、尿酸等。”杨丽清说。

与此同时,智慧医养服务站采集的数据将通过网络传送到设置在自贡市老年病医院的自贡智慧医养大数据平台调度中心,自动建立健康档案库。

“当监测到老人健康状况异常时,平台系统会自动提示,老人可通过远程设备与医生视频通话,进行医疗健康咨询。同时,平台还会将老人的健康异常信息推送给子女,以便家人随时掌握老人的身体情况。”自贡市老年病医院医养结合办主任陈礼银说。

此外,医生还可通过配备的便携式移动智检箱开展移动健康服务,加大医养服务覆盖面,提高服务主动性,实现小病慢病足不出户,远程问诊和医生随访相结合的医养模式。

2019年,自贡市智慧医养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上线,目前已在养老院、社区设立11个智慧医养服务站,配备健康一体机和医护人员等,每天群众均可到智慧医养服务站进行血压、血糖、血氧、脂肪、胆固醇、尿酸、心率、心电、血脂、尿常规、呼吸等免费检测及咨询服务,方便群众。

数据显示,该平台上线至今,共建档108557人,采集数据322707条,预警6317人,收集预警信息7065条,短信推送4939条,其中,高血压预警3291人,高血糖预警726人,医生干预1074次。

今年,自贡还将面向社区、乡村新建4-8个智慧医养服务站,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

近年来,自贡围绕“建设川南渝西区域卫生健康高地”发展定位,建设区域医养结合、区域智慧健康两个示范基地,加大医养结合工作力度,支持医疗机构提供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开设医疗机构,鼓励符合条件的二级及以下医院转型或社会力量举办安宁疗护中心、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 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区;完善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完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区域数字健康医疗服务共享信息平台,推进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等。

到2025年,自贡卫生健康品牌区域影响力显著增强,区域优质资源聚集程度、协同发展水平、医疗技术研究应用和产业集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建成川南渝西区域卫生健康高地,群众健康水平居川南渝西区域前列,成为高品质生活宜居现代化城市重要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