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增6市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打破户籍区域限制

2021-03-10 15:5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为全面提升我省婚姻登记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多次跑”等难点堵点问题,继成都市在西部率先开展“全市通办”试点之后,四川省民政厅加快推进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

四川在线记者3月10日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日前,德阳、眉山、资阳、乐山、遂宁、攀枝花正式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即男女双方有一方或者双方户籍为六市户籍的内地居民,可到本市任一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婚姻登记的全市通办,打破了以往的登记户籍区域限制,将极大方便群众的自主就近选择。

此前的2020年12月28日,成都市在西部率先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截至目前,管理有序,运行平稳,累计办理婚姻登记32992对,其中跨区登记2691对,群众满意率达100%。

为确保6市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四川省民政厅制定了《四川省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工作方案》,召开了跨区域办理工作部署会,积极推广成都市开展试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指导试点地区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围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新要求,组织婚姻登记员和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技术支撑,调整婚姻登记系统使用权限,设置好“跨区办理”相关功能。加强婚姻登记预约系统管理,根据实际需求对预约量进行动态调整。实现婚姻登记智能办公设备的应用(具备身份证比对、人证比对、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档案电子化等功能),有效提高婚姻登记信息化水平。同时,积极解决婚姻登记机关办公场所、工作经费及人员配备等问题,使婚姻登记机关人员数量、场地布局、办公设施、配套硬件等达到“全市通办”要求。针对“全市通办”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矛盾,积极建立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应急工作机制和婚姻登记特殊日子应急处置预案。

据悉,下一步,四川省民政厅将在总结7市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工作经验基础上,有序推进全省婚姻登记跨区通办工作,为实现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奠定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