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严厉查处打击非法违规调运生猪

2021-03-11 18:3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近期,湖北、云南及我省相继在非法调入生猪中检测出非洲猪瘟阳性病例,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3月1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该厅组织召开了全省非洲猪瘟防控电视电话会,就抓好今年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要求,要严格调运监管,全面禁止从省外违规调运生猪,严厉查处打击非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

全面布防,充分发挥“3+1”非洲猪瘟防控网格员监督防控功能。进一步压紧压实县、乡、村及屠宰企业网格员责任,严格落实生猪调运日报告制,对违规调运生猪要做到快速、有效反应,依法处置。

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消毒、大培训”行动。要对辖区养殖场、户生猪状况一一排查,制定“明白纸”“告知书”,将防控政策宣传到乡、到村、到户,做好问题车辆所经地市主要干道清洗、消毒,消除疫情隐患。

严格开展高速公路和非高速路省际间公路检测站“卡口”监管。要将高速公路和非高速路省际间公路检测站“卡口”监管落到实处,绝不能麻痹大意“打瞌睡”。要做到逢猪必检,检打联动,筑牢非洲猪瘟防控第一防线。省农业农村厅将采取暗访形式核查“卡口”设置和运行情况。

严格按程序报告疫情。疫情报告程序必须严格按照2020年《国家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预案》第二版开展,严禁隐瞒、漏报疫情。

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管控责任,对宣传到位,措施落实,防住疫情的单位和个人要通报表扬,对宣传不到位、管控不力、引发重大疫情的要严肃问责。

据悉,去年四川生猪出栏量达5614.4万头,生猪出栏量为全国第一,为全国生猪复产保供作出了贡献。今年四川将确保完成5800万头的生猪出栏任务。

(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