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记录中国⑧|视频专访:川剧史上首位女编剧徐棻,追忆红星“文化风景线”

2021-03-15 15:4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 向宇

阳春三月春风和煦,在成都人民公园附近的老小区内,茂密的绿树掩映着窗台,阳光从树叶缝隙里倾泻下来,穿过玻璃,照在一位八旬老人银发上。她就是川剧史上第一位女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徐棻。老人家坐在家中阳台的椅子上,不紧不慢随着访问者的话题,满面笑意地说起了她在红星路周边工作生活的日子。

如今的红星路是一条成都西南到东北向的干道,车辆川流不息,走进这条“主动脉”的西侧,是华兴正街。被称为“戏窝子”的锦江剧场就坐落在这里,目前正在修缮中,即将升级为新版成都川剧艺术中心,这也是徐棻工作时常走的地方。

徐棻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编剧,也担任过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从省文联到十七中学,之前红星路上还有红旗剧场、成都市歌舞剧院,再往西南方向走,春熙路上还有青年电影院、人民剧场、五一文化茶园……沿线的文化气息非常浓厚,文化艺术氛围让人很舒服。”徐棻回忆着。

时间回到约70年前,1953年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刚成立,第二年锦江剧场建成。锦江剧场是国内非常著名的剧场,是一座独具特色的中国园林式建筑。跨入殿堂式古色古香的大门,看戏的人就进入了剧场的小天井。在小天井里抬头一望,可以看见二层楼上古色古香的花窗。再往里走,是一方被彩色回廊环绕的大天井。大天井里有花有草有石桌石凳,回廊有齐腿高的朱栏。来得早的观众,可在石桌边喝茶,也可在回廊的朱栏上闲坐,等待锣鼓声响起再入场观剧。

“那个古色古香的剧场和古老的戏曲川剧相得益彰,珠联璧合。”徐棻记得川剧在锦江剧场演出的时代,也是川剧最辉煌的时代。1952年,川剧名角陈书舫、周企何等组团晋京,参加首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一鸣惊人。

此前,川剧不曾翻过秦岭去到北方。这次,它像一位养在深闺的佳人,首次露面便“回眸一笑百媚生”,惊艳了整个戏剧界。

后来,业内人用三个词形容川剧的剧种个性:“人气、仙气、猴气”。人气即川剧有程式但不拘泥于程式,表现生活接地气,表现人物很生动。仙气即川剧中常有“神来之笔”如变脸、踢慧眼等出人意料的手法。猴气即川剧中有着川人的调皮和机灵如藏刀、牵眼线等。就连各地方剧种都有的剧目《白蛇传》,川剧演来也与众不同。川剧中的小青是男性,此一角须由武生和武旦共同扮演。白素贞一角则需身兼青衣武旦之功的演员方能胜任。1959年,川剧《白蛇传》进京演出,曾因其艺术特色轰动一时而享誉全国。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川剧曾受到其他演艺名家的青睐。如:香港电影明星夏梦主演的电影《抢新郎》,是根据川剧《拉郎配》改编。京剧名家张君秋的名剧《望江亭》,是根据川剧《谭记儿》移植。还拍了川剧电影《杜十娘》、《鸳鸯谱》。那时的文坛巨匠如曹禺、茅盾、郭沫若、巴金、沙汀、王朝闻、阳翰笙、吴雪、张庚等都见证了川剧的风采与辉煌。

如今虽然川剧无法再回到那个时代,但在未来随着成都川剧艺术中心的更新,悦来茶馆到晚上变脸主题酒吧,博物馆与咖啡吧、书吧、主题餐饮共生,传统戏剧跨界时尚成为新国潮。未来,在红星路旁的川剧艺术中心将迎接更多新老戏迷,焕发光彩,在人民的文艺生活中、世界艺术之林中,占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