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孚县迎“廉考”“辣”味足,述责述廉很“有料”

2021-03-16 12:0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李云星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道孚县为什么会出现严重的疫情,是不是你们履职不到位?”

“针对城区车辆违章违法乱停现象,请问综合执法局将从哪些方面整改?”

“你在报告中提到干部管理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请问你作为乡党委书记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将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甘孜州道孚县纪委委员连珠炮一般的问题迎面而来,让台上的述责述廉人员“面红耳赤”。

3月15日,道孚县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大会,会议共计150余人参加。现场,玉科镇、孔色乡、龙灯乡、综合执法局、卫健局、行政审批局6名乡(镇)及县级部门“一把手”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执行党的纪律等情况进行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与会“考官”们带上“放大镜”,就述责述廉对象落实责任、工作作风等,仔细对照,“辛辣”问询。受询问和质询的同志开门见山,回答问题直截了当、简明扼要。

“以前作为‘观众’参加过述责述廉,就觉得‘辣味’十足,今天,作为述责述廉对象更像是经历了一场‘大考’。被纪委委员当面质询,问题尖锐、直指关键,体会到了‘红脸出汗’的滋味。但这样的‘考试’对党员干部既是警醒更是关心爱护。”被质询人员深有感触。

“要用好用足述责述廉成果,要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使一时严变为一直严。这样,才能‘述’得真真切切、干干净净。要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在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上下功夫,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道孚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道孚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全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