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蜀文字何处寻①|三星堆符号是什么?尚无令人信服的解释

2021-03-20 12:5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三星堆目前并未发现类似金文、甲骨文等成系统的文字,不过,在其出土的陶器、金器等文物上,却有不少不规则的符号,如三星堆金杖上就有7个奇怪的鱼、箭头等符号。它们究竟代表什么?文字、族徽、图画,还是宗教符号?

上述问题目前尚无令人信服的解释。由于这些符号形似甲骨文,所以“文字说”一派的专家一直试图破译。已故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李学勤曾撰文表示,三星堆陶器上的刻划符号不是偶然的刻划痕迹,尤其是同一种符号出现在不同的器物上,说明这些符号及其含义已经固定化,约定俗成,代表着较早期的古文字。

作为三星堆遗址的主要发掘者之一,陈显丹的态度则相对谨慎,他并没有直接用“文字”来描述、总结这些符号。在他看来,三星堆出土的高柄豆圈足上刻画的“眼”纹、陶盉上的“贝”纹以及其他器物上的刻画符号等,可以视为用不同的图案组成一组又一组的“记事”,由此构成记载古代巴蜀相关“史事”的“文献”。

以三星堆出土文物为例,陈显丹分析道,金杖上的人物头戴五齿高冠,与青铜大立人所戴相同,因此身份位高权重;上面又有鱼、鸟等图案,极可能表现的是古蜀王中的“鱼凫王”,金杖的主人也可能是他。二号坑出土的一件玉璋上所刻的大山、人物、牙璋、手、象牙等图案,应是记载了当时古代蜀人有关祭祀的“文献”。

不过,也有专家经考证后认为,这些单个存在的图案符号可能只是一种图画,并没有文字的功能和研究价值,与甲骨文、金文是不同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