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三星堆最大8号坑正在发掘,中部有强烈金属反应

2021-03-23 15:3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吴晓铃

3月23日,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继续进行。目前,正在发掘中的大型8号坑,尤其令人期待。

“8号坑是三星堆遗址目前发现面积最大的坑。”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队员蔡宁介绍,8号坑坑口长5.1米,宽38米,面积约19平方米,约为5号坑的5倍。2020年12月,8号坑发掘启动,截止3月18日,已经基本完成部分区域的填土清理。在开始揭露的灰烬层中,部分位置已经开始暴露出器物。

灰烬层是这次考古发掘反复提到的概念。蔡宁说,灰烬层是三星堆考古发掘中很有意思的现象,8号坑上层是黄褐色的黏土,黏土之下便是灰烬层。8号坑灰烬层含有大量的碳屑、烧骨渣、红烧土碎片,还有一些小件铜渣、玉石屑等。“很可能是当时人们在祭祀时,把一些祭祀用品倒入坑中,再将火烧过的灰烬倒入坑内形成。”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巍认为,灰烬层的研究重点是其形成原因,如果在坑内焚烧,那本身一种祭祀活动,而现在看来,人们很可能是在其他地方举行祭祀活动。

目前,8号坑还没有发掘到器物层,但通过金属探测,坑中部有强烈反应。在发掘现场,可以明显看到坑内有一件很大的石戈。蔡宁表示,目前坑内有9件这样的石戈,最大的一件约长40厘米、宽15厘米。

王巍表示,石戈、牙璋出现在夏朝时期中原地区,二里头出土的石戈应为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石戈。这些石戈没有实际实用功能,应是作为礼器使用。三星堆石戈、牙璋的出土,表明三星堆文明和中原夏商文明有着密切的关系。此外,越南出土的牙璋可以看到中原牙璋的影子,而三星堆应该是其传播的重要中转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