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四川森林防火督导一线:明察暗访回头看,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021-03-23 20:3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请尽快把全县林牧区施工企业名单梳理出来,我们要对照走访检查。”3月17日,吃过早饭,省林草调查规划院副院长陈家德把任务交给了凉山州德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站副站长龚平亮。作为省林草局驻德昌县森林草原防火督导组成员之一,陈家德将和同事们一起在德昌县进行20天左右的蹲点督导。

全力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开年以来,省林草局由局领导率队,抽调近200名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下沉到35个森林火灾高火险县(市、区),督导落实最严森林草原防火命令。记者跟随德昌县督导组,现场直击督导情况。

明察:挨个儿走访施工企业

“镇上有多少家林牧区施工企业?”3月17日一早,督导组成员、省林草调查规划院工会主席徐刚直奔永郎镇政府。“4家。”镇长曾晓鸿拿出永郎镇林牧区施工企业台账。

翻阅台账后,徐刚来到其中的德昌至会理高速公路TJ-1项目经理部,对企业防灭火应急预案等资料进行核查。

“做了哪些防火宣传?”徐刚问。“我们已经把防火命令、德昌县有关制度规定等资料,转发给员工学习。”项目副经理史玉波答。

“目前责任书签了多少?签了责任书后,有人不遵守怎么办?企业有没有相应管理办法?”徐刚追问。“我们有规定,在经济、聘用等方面有处罚措施。情形严重的,乡镇和有关部门也将进行处罚。”史玉波说,针对电焊、切割等作业,出台了内部管理方案和处罚措施。

随后,徐刚直奔施工现场查看。看到现场情况,他越发焦急:“进场施工没要求交打火机吗?防火的关键是管住火源,千万不能在工地上抽烟!”“这的确是我们的一个疏漏。”项目经理部安全环保科副科长贺学松说,“马上叫人搬张桌子来,专门收打火机。”

“接下来,我们要把全县林牧区施工企业挨个儿走遍,重点看企业是否制定防火管理办法、责任制度,督促设立防火观察员,并与乡镇护林员结对,以便及时通报火情。”徐刚说。

省林草局明确,除了督导林牧区施工企业等紧迫任务外,各督导组还对标对表国务院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要求,重点督促指导各地抢抓时机实施可控计划烧(清)除、开展火险隐患排查、科学实施火灾监测预警等重点任务,并聚焦省林草局牵头负责的90项任务、协助配合的60项任务,加强联系指导,推进火灾预防各项工作。

暗访:随机询问护林员和村民

3月17日上午,陈家德和省林草调查规划院党委副书记邓晓蕖驱车来到麻栗镇一防火检查站。在距离检查站几百米处,他们下了车。

检查站内,停车、扫防火码、交出火源、进山登记……看到检查站护林员娴熟地要求被检查者完成了上述流程,二人随即掉头离开。

“能不打扰就不打扰。”邓晓蕖说,不打招呼、不亮身份,到了哪里就观察哪里,暗访的好处是既能提高督导效率,也避免给当地增加负担,同时还获得了最真实的情况,“如果发现问题,我们会上前干预。”

遇到护林员,二人就上前询问是否安装护林员APP,并要求打开软件察看巡护轨迹,叮嘱外来人员一定要做好登记。“前段时间,主要是检查APP安装使用率,现在的重点是要让APP扎扎实实用起来,发挥作用。”陈家德说。

随后,二人来到麻栗镇民主村,遇到村民王朝慧,展开了如下对话——

“知道什么是十户联保吗?”“知道,我们这片山只有7户。”

“联保组长是哪个?”“余德民。”

陈家德介绍,凉山州实施十户联保制度,以自然村落为单位,将相对集中的10户左右村民编为一组,共同承担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和任务,每个联保小组由村民推选一名联保组长,森林草原防火期,组长组织成员在本防火责任区巡山护林,相互结伴、相互监督。

此外,临近清明节,督察组走访时也提醒村民,上坟禁止烧纸烧香。“目前尚未发现上坟用火,但坟墓周围可见坟纸、蜡烛,隐患较大。”陈家德说。

回访:对照问题清单再排查

陈家德的手机上有一份问题清单,记录着督导组近期查出的问题,有20多项。其中一条是“德州街道大坪村防火检查站的火源探测器失灵、宣传喇叭损坏”,要求3天内整改到位。

3月17日下午,陈家德前往检查站复查。他打开探测器,来回在几个人身上探测,探测器遇到金属、打火机等准确发出“滴滴声”,他又打开宣传喇叭,播放正常,“都已经修好了。”

问题清单还显示,位于永郎镇的6号消防水池尚未建成投用。这次,徐刚再来检查,用手机拍了水池全貌。“水泵在哪儿呢?”他转头问曾晓鸿。“就在附近的库房里,安装在车上,一旦需要使用,几分钟就能搬来。”曾晓鸿说。紧接着,徐刚又挨个检查了路边消防水桶储水情况,填写了整改情况。

当天傍晚,督导组成员、省林草调查规划院院长刘广兵召集徐刚等人,对当天的督导进行总结。

“德昌县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领,下面分小组包乡镇(街道),发现问题后给乡镇发整改通知,明确整改时限,问题清单传给县上,督促整改。督导组每天形成蹲点工作日志,每月向省林草局汇报工作,接下来还要形成周记。”德昌县督导组召集人、省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处长张革成说。

省林草局防火处办公室堆着一本本各包县督导组总结资料,每本有200多页。“各包县督导组持续用力,效果明显。”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1至3月,全省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数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随着气温升高,清明节将至,防火形势将更加严峻,各督导组将时刻绷紧神经,落实措施,压实责任,持续蹲点督导到6月底,努力将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