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高职院校改革活力指数发布 四川高职院校数量全国第5

2021-03-24 14:2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3月24日,高职发展智库正式发布“2021中国高等职业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以下简称“排行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占据总榜前三位。

该“排行榜”由教博会组委会联合高职发展智库、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发布。“排行榜”对全国1490所高等职业院校(含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在教师教改发展活力、学生技能成长活力、“国20条”改革试点活力、科技创新活力、学校影响力活力等五方面的标志性成果进行科学评价,由此形成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与七个细分榜单。

今年,“排行榜”新增了“科技创新活力”评价,共设立5个一级指标、29个二级指标和60多个观测点。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排行榜”注重成果产出导向,榜单所有数据均来至教育部正式公布文件,是国内首个从职教改革视角来衡量高等职业院校活力的排行榜。

“排行榜”设置五个操作性强的一级评价指标:教师教改发展活力、学生技能成长活力、“国20条”改革试点活力、科技创新活力和学校影响力活力。

其中,“教师教改发展活力”主要评价高等职业院校在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师资建设、教师及团队成长等方面的成绩。“学生技能成长活力”主要评价学生在各类技能竞赛、双创竞赛等国家级重要赛事中的表现,反映高等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度。“国20条改革试点活力”主要评价高等职业院校在1+X证书制度试点、现代学徒制试点、示范性职教集团等“国20条”各项改革任务的贯彻与落实情况。“科技创新活力”主要评价高等职业院校在科学研究、技术应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成绩。“学校影响力活力”主要评价学校在职业教育领域、行业企业、社会等方面的影响力,是高等职业院校综合办学实力的集中体现。

从全国各分榜前20强来看,西部院校的改革力度和改革成绩与东部院校差距较大;西部院校中重庆、陕西两个省份的改革力度和改革成绩可圈可点,部分院校成绩单榜均跻身全国前十;四川作为职教大省,高职院校数量全国第5,但院校总体改革力度还不够大,没有院校进入各分榜前20强。

“下一步四川还需要相关部门的进一步引导,改变大家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同时根据当地的产业需求,来制定更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职业教育规划。相信四川的职业教育会越来越好。”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