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触“工业云”15年 亚马逊玩转“黄飞红”

2021-03-24 22:1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从热捧消费“云”到关注工业“云”,转变正在悄悄发生。

3月23日,成都市成华区举行新经济企业创新加速营——智能制造主题日活动,亚马逊云科技智能制造行业总监赵榕带来了主旨演讲:工业互联网与云计算,揭晓了亚马逊专注15年的工业云探索之路,也向在场听众呈现了玩转“云飞轮”的工业云打造路径。

这朵云,成就“全球云魔力象限领导者”

通过赵榕的讲述可以了解到,自2005年初起,亚马逊开始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平台——安全、可靠、可扩展的技术服务平台,使来自中国乃至全球的众多客户从中获益。2006年,亚马逊开始介入公有云市场,是全球首触“工业云”的企业。从2011年起,国际知名行业研究机构 Gartner 对全球数据库(云)魔力象限评估结果显示,亚马逊连续10年被评为全球云魔力象限的领导者。

目前,亚马逊作为全球云服务的提供商,在全球完成了25个区域、80个可用区的部署,能够同时满足全球众多客户的本地及跨区域需求。赵榕透露,亚马逊全球云在中国部署了3处,北京、宁夏和香港。同时,亚马逊在洲际之间和跨洋连接上自建了100G容量的平台,意在帮助国内客户走向海外或是海外客户走向国内,帮助其获得更好的数据承接和传输的能力。

赵榕举例说,美国乔治亚太平洋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造纸企业之一,造纸业需要不间断地生产,如果产品故障停机对批次的损失是非常大的,“我们构建了一个IOT(物联网)的连接,通过一个设备商加装了二三十个传感器监测设备运行的状态,然后在云端通过数据建立模型,去做预测性的维护和分析。这个方案获得了极好的效果。”

这朵云,通过连结和数据产生价值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它和消费互联网有什么区别?”赵榕的提问,引起听众的思考。

“工业互联网诞生多年,它与平时所说的消费互联网有一个本质区别,就是怎么把工业场合的设备进行连接。”赵榕揭谜,“在工业互联网中,通过人和设备的融合,能使数据产生更多的价值,形成智能制造的产线,提高整个生产、制造、管理效率。”

“工业互联网总该有一个定义,是什么呢?”赵榕借用了GE对工业互联网的描述,GE在2012年就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主要包括四点:物联网、智能或智慧机器、 工业场景下统一集中的数据湖、数据挖掘和洞察。

2016年后,工业互联网在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近年“两会”中都多次提及工业互联网,去年底,工信部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可以说,过去几年是工业互联网的起步阶段,未来三年将是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将快速推进深度融合,把设备、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融合起来,形成一个端到端数据的互通,同时利用数据帮助制造业更好地提高效率。

“在工业互联网范畴中,会涵概工业软件、工业云平台、工业通讯,以及基础设施和工业安全体系,发展空间非常大。”  赵榕例举航天云网、数根互联、徐工、海尔等国内龙头制造企业,相继都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公司,拓展工业互联网业务。

另外,还云服务作商业延伸,如亚马逊、阿里、浪潮、腾讯、华为等,也有由传统软件或是IT服务商如用友、金蝶、SAP等拓展的工业互联网“新军”,以及由自动化厂商业务延伸至工业互联网,如北京和利时、浙江中控等。

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年)》指出应用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信息化、工业数据的分析挖掘、商业模式创新,由云端来构建云研发、云制造、云供应链方式,“今后将会看到有一大批系统上云”,赵榕说。

这朵云, 构建制造业与云之交集

大多数公众所了解的亚马逊,是一家美国图书销售平台公司,如今亚马逊早已发展成为流媒体、云科技公司,“亚马逊的核心理念是深刻洞察客户需求”,赵榕说。

赵榕介绍,云端是完整的平台架构,区别于传统的IT开发,会用到一些新的开发理念,例如所谓的“容器化”。

目前工业互联网最先应用于家电、汽车行业,典型的是青岛海尔、美云智数等大企业。家电行业从过去的以产定销变成大规模定制化,既要保证大规模生产,又要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工业互联网能实现此二元平衡。在高端装备领域,由于定制化程度高,会围绕产品生命周期进行,环节多、周期长,工业互联网平台能起到协同生产和供应链的作用。

包括食品饮料行业,也运用了工业互联网技术,更多是围绕产品溯源和打通上下游供应链进行,例如生产“黄飞红麻辣花生”的烟台欣和味达美食品有限公司,把几十条生产线的数据全都汇总到云端,原来都是由不同厂家构建的不同产线系统,现在都集中统一存放在云端的数据湖中,然后再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对企业发展助力很大。

制造企业怎样跟云产生交集?“我们认为有这样一个飞轮存在:就是产品、工厂,以及连接二者的设计。现在很多人谈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基本上都是围绕这三个方面展开,这是一个飞轮模型。构建工业互联网,更多是怎样在这三者之间建立通道,使得数据能流转起来,从而利用数据发挥最大价值。” 赵榕如是总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