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10万余份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北川森林草原防火严把“防”字关!

2021-03-29 16:2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刘毅

“不准焚烧地边、地堰;不准携带火种进山、进林区……”这是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跟随调研团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防火检查点看到的“森林防火十不准”的温馨提示部分内容。该提示还附有火警报警电话“119”、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及森林防火值班电话0816-4896001。

据绵阳市林业局介绍,该市分布有森林1694.94万亩(除三州外位居全省第1位),森林覆盖率55.78%。辖5县3区1市,平武县、北川县、江油市、梓潼县、盐亭县和安州区为森林火灾高风险县,三台县、游仙区和涪城区为一般火险区。

四川在线记者在擂鼓镇森林防火检查点看到,该站点配有专职人员在这里值班,进入都要进行登记,同时在该站点还张贴有“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的红头文件。文件指出,2021年全县森林草原防火期为上半年1月1日至6月30日,下半年为10月1日至12月31日,其中2月1日至5月31日为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当时该县印发的‘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就多达100300份。”绵阳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擂鼓镇制定的村规民约也将森林草原防火这一项写入其中,排在村规民约的第三条。随后,记者跟随调研团队来到北川羌族自治县森林防灭火物质储备库,只见库内整齐有序的摆放着打阻燃拍火把、灭火水箱、水泵、森林防火头盔、消防桶等灭火工具。


图片作者为 刘毅

截至目前,绵阳市未发生一起森林草原火灾,实现了连续32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