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铜墙铁壁”——访冕宁县委书记谢洋波

2021-03-30 08:33: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梁庆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冕宁县是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35个高危县市之一,是国家重点防火县,一级火险区。今年自进入3月以来,全县持续处于橙色预警。在如此严峻的防火形势下,如何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3月29日,记者专访了冕宁县委书记谢洋波。

记者:冕宁县是如何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

谢洋波:一年以来,冕宁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筑牢“四道防火墙”,标本兼治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投入近2亿元,新开设防火消防通道、摩托车道、防火隔离带共计2700余公里,新建消防水池、水罐1619口(个)、临时停机坪2个、航空消防取水点4个,卫星发射基地航空护林直升机场1座;组建1210人的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伍,144个重点村建立了20人以上的群众义务扑火队伍并配备消防水罐车、越野运兵车、水枪、水泵等装备;全面推行林长制、“十户联保”和“三单一书”制度,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防灭火能力有效提升。

记者:下一步冕宁县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谢洋波:下一步工作中,冕宁将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落实“防灭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指导方针,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的防灭火工作各项部署上来,坚持全员下沉、全程值守、全域管控、全力备战,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坚决守住“两条底线”。

记者:具体有哪些举措?

谢洋波:我们将进一步采取精准防控措施,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加大打击野外用火和综合警示的宣传力度,以案说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推进最彻底的隐患排查,始终盯住“五周五缘”开展常态化排查清理,盯住重点部位强化全覆盖排查清理、全天候监测预警,盯住高危时段、高危区域实施洒水降患。开展对林区输配电线路、施工作业企业隐患排查、林区抽烟、清明上坟用火、特殊人群管控“五大专项整治行动”,追加专项财政经费用于高风险时段人员和装备的补充,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阵地战、攻坚战、翻身战。

坚决织密防控网络。全面加强和完善工作力量和责任体系,从即日起,至高风险时段结束,全县各级干部全员下沉,组织和动员一切能够的力量,布防到全县的每一个卡口、山头,坚决织密防控网络。县森防指每日精准调度,双指挥长每日下沉片区督导,各乡镇每日制定作战方案,规范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标准,结合实际情况,突出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严防死守风险源。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最严格的举措来抓落实,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铜墙铁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