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府国际机场④ | 巨人脚下踩鸡蛋!世界首个“高铁追着飞机跑”的航站楼怎么建成?

2021-03-30 11:3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王眉灵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世界首个“高铁追着飞机跑”的机场。

中国华西天府机场T2航站楼项目部经理袁刚介绍,施工的过程中,一个最大的困难是,这里是全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不减速斜穿T2航站楼大厅。

“我经过了双流机场T2航站楼、重庆江北机场等大型机场航站楼项目的建设施工,这种‘大铁’穿过航站楼的项目也是第一次遇到,以前也没有听到过类似的情况,完全没有现成的解决办法和案例。”袁刚介绍。

T2航站楼自重达10万多吨,下面是呼啸而过、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这一工程,被称作是“巨人脚下踩鸡蛋”。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时引起的环境振动势必会对航站楼产生一定的影响,如何达到最好的减震和支撑效果?

没有现成的案例可寻,中国华西集团项目技术团队联合重庆大学、中铁二院等进行一系列技术公关,开创了世界第一例高铁“斜穿”T2航站楼大厅而创新的现浇叠合拱形厚重顶板支模体系施工技术。“我们通过反复计算和论证,设置694个减振基础将大厅14万吨的结构荷载传至‘大铁’的弧形顶板上,减少高速列车运行时产生的振动对航站楼的影响,达到隔振和减振作用。”

相关报道:

揭秘天府国际机场① | 设计师揭秘:机场构型为啥要“手拉手”

揭秘天府国际机场② | 刷脸登机?过安检自动识别?来看新机场的“黑科技”

揭秘天府国际机场③ | T2航站楼钢筋用量可修11个埃菲尔铁塔

揭秘天府国际机场⑤ | GTC是啥?如何“无缝换乘”?

揭秘天府国际机场⑥丨33公里!你的行李是怎么跑完“机场马拉松”的?

揭秘天府国际机场⑦ | 成都最大的免税区,怎么买“相因”?

揭秘天府国际机场⑧ | 设计获绿色建筑最高级别认证,有多“绿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