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讲党史  激励娃娃们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

2021-04-01 21:5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让青少年正确认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伟大成就,引导他们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3月31日,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赴成都市西藏中学开展“感党恩、跟党走”党史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抗美援朝老战士、一级伤残军人涂伯毅和抗美援朝老战士、一级伤残军人周全弟两位爷爷为西藏中学高一、高二全体学生,高一、高二支部党员老师共200余人作党史宣讲。

90多岁高龄的老英雄涂泊毅爷爷声情并茂的讲了他抗美援朝的革命故事、他的幸福生活,虽然战争毁掉了他的面容,但他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却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

涂爷爷在1951年2月在朝鲜战场被敌机投掷下来的炸弹烧伤,负伤后涂爷爷说宁愿牺牲也绝不当俘虏。回国后,经历了八次大手术,住进了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在坚强的意志下,以身边战友为榜样,涂爷爷开启了新的生活,在休养院继续为党和人民做更多有益的事情。1958年,涂爷爷随四川省伤残军人赴北京为国家领导做汇报演出,演出结束后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待,周总理称革命老英雄不仅是人民的战士,更是人民的艺术家,应该受到人民的尊敬。说到这,涂爷爷激动地给在场的同学们朗诵了诗歌《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

两位老战士结合自己的战场故事和人生经历,讲述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奋斗历程,说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讲述革命伤残军人的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战胜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

周全弟爷爷还现场书法表演写下“感党恩,跟党走”六个大字,当书法展示在同学们面前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活动后,学生们都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中国是一个不缺乏英雄的国家,涂爷爷、周爷爷他们是英雄的代表。”“爷爷最后写的感恩党,跟党走,让我热泪盈眶。”“烈士虽已去,精神今犹在,我们应该感恩许多同周爷爷和涂爷爷一样的英雄的付出与牺牲,是他们换来如今的岁月静好,山河无恙,而我们——社会主义接班人,自当秉承这股爱国志气,护中华泱泱大地。”大家一致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来传承他们不懈斗争、坚强不屈、乐观向上的精神,刻苦学习、不负年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