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建5600公里经果林隔离带,防“家火上山”“山火进村”

2021-04-02 13:1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4月2日上午,站在攀枝花市盐边县桐子林镇金河村万亩芒果基地观景台向西望去,对面山上一片区域被一串由红色三角小旗连成的绳索“圈”出来,“规范经果林 建好隔离带”几个大字十分醒目。

“这就是我们建设的经果林隔离带示范点。”身旁,攀枝花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彭洪恩说,为防止“家火上山”和“山火进村”,攀枝花市在经果林种植基地与林区林场接壤地带(林缘)建设了5600公里的经果林隔离带,做到应建尽建全覆盖。

“经果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是生物防火隔离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攀枝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受特殊的气候地理条件影响,攀枝花市芒果、果桑、花椒、枇杷等经果林质优物美,种植面积已达百余万亩。大量经果林以林缘为界成片栽种,经过近年来大力发展,凡是具备栽种条件的区域已经成片发展成为经果林,基本覆盖了村庄与林缘线之间的所有林地,较好地发挥了预防森林火灾和阻隔森林火灾蔓延的重大作用。

不过,长期以来,除对经果林进行栽植技术培训管理外,这些林缘地带未对经果林修枝剪丫和林下锄草进行规范化管理, 部分经果林除草不及时、不彻底,致使其在发挥防火阻隔作用上不全面,亟需进行规范管理和阻隔能力提升。

为此,攀枝花将全市现有芒果林、果桑林、枇杷林、花椒林等符合条件的经果林纳入森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管理,逐一落实责任主 体、明确管理责任,规范提升经果林防火阻隔作用。以距离林缘 100 米直线范围为界,将现有各类经果林纳入森林防火阻隔系统进行规范管理。鼓励将其他范围经果林纳入 防火阻隔系统规范管理并建设防火阻隔系统。

“周围这一片,与林区接壤的部分都是隔离带。”在彭洪恩的指引下,记者看到,被“圈”起来的隔离带中,芒果树下“光秃秃”的,没有干枯枝叶枝丫,重新布局栽种的芒果树苗整齐划一。据了解,攀枝花市明确了隔离带建设标准要求,比如宽度不低于30米,还有株距要求等。同时,要求果园地农户户主对自家隔离带进行适时清理和巡护管护,压实责任。

金河村党委书记冯正伟说,以前,由于芒果地管理不规范,曾发生农户烧芒果树枝引发火情,建了隔离带后,大家从经济增收和防火责任两方面考虑,主动作为,观念转变很大。

为规范经果林建设,攀枝花市明确主体责任、指导责任、监管责任,开展科学修枝剪丫,实施全林除草,设置标识标牌。同时,因地制宜、合法有序推进经果林建设,鼓励村集体、企业、村民等对符合低产低效商品林改造的 人工商品林,依法依规实施“双低改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