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新风丨理县为群众免费发2万余树苗栽树祭故人

2021-04-02 14:3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郭燕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周琳/图

“这些树苗子选高点的哈。”4月2日,清明节前,阿坝州理县通化乡三岔村,5名当地村民正忙碌把育苗基地里的一株株侧柏苗搬到大货车上。

“这5000株树苗要送到古尔沟镇和杂谷脑镇。”理县国有林场场长张丛龙说,这段时间,全县11个乡镇总共要配送25700株树苗。“目前,我们已给5个乡镇送了树苗。”

为啥要配送树苗?理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祁孟强告诉记者,为做好清明节重点时段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理县县委政府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积极开展“清明立新风、栽树祭故人”等主题活动,调集耐干旱、成活率高的侧柏苗,免费发放到各乡镇群众手中。

三岔村村民杨凤义家领到了70多棵树苗,准备清明节栽种。“清明节用栽树代替烧纸,既能表达对祖先的追思之情,也能避免留下火灾隐患,更为我们理县增添了一抹绿。”杨凤义说,在他们农村还有一种说法,祖坟的树长得好,就会庇护子孙后代过得好。

为引导群众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理县还通过宣传引导、农村党员带头示范等方式,以“献一束花、种一棵树”的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传统祭祀风俗正在悄然发生转变。

“上坟不烧纸,祭祀栽树子。”祁孟强说,清明节期间,理县将大力倡导这种新风尚,并严格落实各级防灭火工作责任,确保清明期间全县平安无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