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疫捐了800余万!《四川律师行业新冠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2021-04-02 16:0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4月2日,四川省律师协会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会议现场发布了《四川律师行业新冠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社会责任报告》。省律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后,全省律师行业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00余万元,捐献口罩117389个,防护服300件,消毒剂3000余斤,筹集本地蔬菜94.32吨。

76名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省律协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团、疫情防控法律问题与法律服务研究指导组。法律服务团由76名律师组成,分刑事、民事、行政专业、医疗卫生、劳动社会保障、公益法律服务6个分团,并函告省卫计委、省国资委等职能部门和我省207家新冠疫情救治定点医院、5支援湖北医疗队,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742次

省律协组织协调“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专门团队对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司法、执法和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共收集意见建议130多条。

省律协疫情法律问题研判与法律服务指导组指导全省律师行业为党委政府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法律论证423件(次),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意见742次。

2747件

在复工复产阶段,省律协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企业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矛盾调解纠纷工作的通知》,做好援企稳岗相关法律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经营秩序。

四川省律师行业在12348四川法网开辟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栏,已有律师超过156人(次)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值班,解答法律问题超过2747件(次)。

成都市律协编纂《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产业功能区 楼宇党组织法律问题通识读本》印发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108个重点楼宇。

9万余人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法律服务工作。目前,我省已组织1.2万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建立工作微信群2.4万个;省律协在贫困村开展普法宣传超7400次,提供法律咨询及服务9万余人(次),培养法律明白人2万余人(次),帮助贫困村审查把关法律文书超7400件,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超1.2万件。

省律协积极在法治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智等方面帮扶新龙县、白玉县及相关贫困村,累计向新龙县、白玉县捐助专项扶贫资金68.4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