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行科普|你知道成都境内一共有多少种鸟吗?最新名录发布!

2021-04-03 10:4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你知道成都境内有多少种鸟吗?4月3日,四川省暨成都市第四十届爱鸟周活动期间,成都观鸟会发布了《成都鸟类名录2.0》。据最新统计显示,成都境内已累计观测记录到511种鸟类。

2016年4月1日,成都观鸟会发布了成都观鸟会鸟种记录委员会朱磊博士领衔编写的《成都鸟类名录1.0》,该名录收录鸟类466种。到今天,整整5年过去了,基于区域鸟类名录整理工作的阶段性和延续性。现在,朱磊博士又领衔对《成都鸟类名录1.0》进行了修订,形成《成都鸟类名录2.0》。

“我们在《成都鸟类名录1.0》的基础上,对2016-2021五年间正式发表的涉及成都市鸟种信息进行了整理,对2016-2021五年来成都市出现的鸟种新记录进行了梳理和核对,对1.0记录进行了查漏补遗。”朱磊说,经整理统计,目前成都境内已知分布有鸟类21目80科511种,其中非雀形目计有20目36科225种,雀形目44科286种。按照最新的数据,成都现有鸟种数量约占全省总数的67.5%(511/757),约占全国总数的34.5%(511/1480)。

据介绍,成都鸟类名录2.0版记录鸟种数在1.0版的基础上增加了45种,其中黑喉潜鸟(Gavia arctica)等30种为2016年4月1日之后获得的记录,小鸦鹃(Centropus bengalensis)等12种为1.0版之前记录的在整理和查漏补遗。红耳鹎(Pycnonotus jocosus)和斑文鸟(Lonchura punctulata)已经在成都有了野外繁殖种群,视为引入归化种收入2.0正式记录。另有因分类变化而收录的鸟种,如白须黑胸歌鸲(Calliope tschebaiewi)由黑胸歌鸲Calliope pectoralis的亚种提升为种等等。

除有较高的多样性之外,成都境内分布的鸟类还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根据2021年2月国务院批准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目前已知分布于成都境内的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达85种。包括红喉雉鹑(Tetraophasis obscurus),绿尾虹雉(Lophophorus lhuysii)、青头潜鸭(Aythya baeri)、中华秋沙鸭(Mergus squamatus)、白尾海雕(Haliaeetus albicilla)、彩鹮(Plegadis falcinellus)等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种,包括藏雪鸡(Tetraogallus tibetanus)、小天鹅(Cygnus columbianus)、棉凫(Nettapus coromandelianus)、黑颈䴙䴘(P. nigricollis)以及除前述列为一级以外的鹰形目其余种类、隼形目(6种)和鸮形目全部种类(10种)、雀形目的暗色鸦雀(S. zappeyi)、画眉(Garrulax canorus)、红嘴相思鸟(Leiothrix lutea)等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8种。而据1990年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通过的《四川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全省共有省级重点保护鸟类40种,其中就有26种见于成都。511种鸟中有21种属于中国特有鸟。

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表示,一直以来,成都市记录到的鸟类种数呈现一个逐渐增加的趋势。这其中既有所涉及地理范围不断扩大的因素,也有分类变化及调整带来的种数增多,还有生态环境及气候变化的因素导致鸟类分布区域变化的原因。政府部门所开展工作,如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理局主导实施的成都市生物多样性监测等工作等等都为成都鸟种记录的增加发挥了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鸟类,开始到野外去观察和记录身边的飞羽精灵,有了更多的眼睛去找寻,自然也有了更多的发现。2.0版新增加的45种记录,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观鸟爱好者和鸟类摄影师们的贡献。

沈尤呼吁并邀请更多爱好者朋友们参与到鸟类的观察记录中来,有你们的参与,成都的鸟类记录工作一定会取得长期而持久的成绩,请将您的鸟类记录包括但不仅限于鸟种名称、记录时间和地点、记录人姓名等信息发送到成都观鸟会邮箱cdbws@scbird.org.cn

(成都观鸟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