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88年的相见,河南一家人不远千里到通江寻亲烈士墓

2021-04-04 15:3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杜文龙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爸爸,我们来看你了.......”4月4日,清明节,地处巴中市通江县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67岁的郭世秀跪在一座墓碑前,泪流满面。这是红军烈士王安义的墓,郭世秀是他的儿媳。

王安义出生于1908年,河南新县人,时任红四方面军某营营长,1933年在通江县作战牺牲。其父母生前一直挂念,多方打听消息均无果。后来,为了让王安义后继有人,父母决定将其兄弟王安生之子王国钊过继给他。直到上世纪60年代,王国钊一家人收到了新县民政局送来的烈士证书,才得知王安义早已牺牲。此后,一家三代人踏上了漫长的寻亲之路。

2017年5月,王国钊病危弥留之际,嘱咐妻子和儿女,有机会一定要找到父亲王安义的牺牲地,了却一家几代人的心愿。最终,一家人今日头条发起的烈士寻亲活动中,发现了王安义的墓碑照片,可惜此时王国钊已经去世,没能亲眼见到。

从那时起,郭世秀就决定一定要带儿女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祭奠自己从未谋面的公公,“只要我能动,就必须得带着他们来看看,完成我们几代人的心愿。”所以,今日清明节,郭世秀特地带着女儿王小燕不远千里,从河南新县老家赶来祭拜。

“爸爸,回家看看,老家也有你一个家,回去住住......”祭拜完毕后,郭世秀从王国钊的墓前捧起一堆泥土,准备带回老家放到家人给他建的墓上,以解全家人多年的思念。郭世秀说,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看到公公的墓碑被保护很好,心里特别安慰,“他为国家牺牲的,老区人民没有忘记他。”

临走时,郭世秀一步三回头,嘴里说着,“爸爸,你好好安息,明年我们还来看你……”

(视频由通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