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齐心 群防群治 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访乡城县委书记曹建奎

2021-04-04 17:4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游飞 兰珍

乡城县地处高山峡谷、干热河谷,森林覆盖率62.33%,管护面积大、防火压力大,属于全省森林防火35个高火险县之一。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如何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近日,记者专访了乡城县委书记曹建奎。

记者:乡城县是以怎样的指导思想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曹建奎:自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将回答好总书记“四问”作为贯穿专项整治工作的主线和根本遵循。强化了“1+6+5”工作思路,即解决指导思想认识这个根本问题;抓牢学习提升、宣传教育、补齐短板、责任落实、成果巩固和问责追责六项措施;抓实开展政策宣讲、责任督查、预案答辩、联合演练和组织生活会五项载体,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牢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告诫,坚决扛起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全力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记者:在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上,乡城县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曹建奎:针对习总书记“四问”,我们一是制定“一林一策、一乡一案”完善预案。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指导方针,细化完善“八大林区”和10个乡镇的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并通过每乡开展一次答辩让预案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制定了1县10乡森林草原防灭火作战图和作战沙盘,做到全县林区地形地貌、扑救路线、取水点位等心中有数,确保全县范围内2小时、乡镇范围内1小时扑火响应,进一步加强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科学应急处突能力。

二是打造“百千万工程”建强队伍。抓好专业扑火力量与群防群控力量建设,组建500余人的专业扑火力量,安排2000余人的巡林工作队伍,发展10000余人的防灭火宣传员。定期联合开展“大演练、预案答辩、应急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防灭火队伍的战斗力、协同力。

三是推进“三千路带水”夯实基础。加强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1008公里的防灭火通道,1000余公里的防火隔离带,建成1046口消防蓄水池,进一步夯实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

记者: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今后一段时间还将在哪些方面着力?

曹建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县将认真落实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打通防灭火工作最后一公里,树立打持久战思想,确保平稳度过防火风险期。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四级包干责任制,压实“五类人员”监管责任,加强“十户联保”群体责任,构建县乡村户四级联动联防的防火格局。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紧盯薄弱环节。紧紧盯住林区施工企业这个薄弱环节,严格防灭火工作的前置审批程序,确保企业防灭火责任不到位、宣传不到位、培训不到位、设施不到位、预案不到位、力量不到位均不得开工;同时在防火期内,针对林区施工企业建立“一企一专班”,统筹行业主管部门及乡村干部力量,实行24小时驻点督导。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隐患排除。扎实推进县域内林牧区输配设施火灾安全隐患排查和病险线路更换工作,加快全县农网改造升级进度,对企业和农村城镇居民私接乱搭线路等隐患进行逐户逐企排查整改,进一步消除用电安全隐患。

四是坚持积极备战,紧抓队伍演练。定期组织林草、应急、森林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演练,进一步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体制,强化部门协同、信息共享、专群配合,确保关键时候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五是坚持全民动员,扩大宣传教育。在全县27所学校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好“小手拉大手”作用;建立“一户一卡、一企一卡、一寺一卡”,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加强国省干道巡护和流动宣传,并通过短信提醒方式,对游客等流动人员抓好无死角宣传,营造全民防火的工作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