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志愿飞手行动|多地联动 无人机喊话共筑清明“防火墙”

2021-04-05 21:5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卢春阳

“请大家不要带火上山、不要烧纸、不放火炮,带头文明祭扫。”4月4日上午,凉山州雷波县2号公墓上空传来喊话声。扫墓群众抬头循声望去,一架无人机正悬停空中,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

在附近的一处平地上,身着绿色队服的志愿飞手正同森林消防指战员密切配合,一人操作无人机,一人手持麦克风喊话。这是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志愿者联盟和省森林消防总队的一次联合宣讲行动。

志愿飞手在松潘与森林消防指战员联合行动

清明假期期间,这样的行动在雷波、宁南、松潘、康定、泸县等区县同步进行。志愿飞手和森林消防指战员共飞行80余架次,从空中向近万民群众宣讲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劝导吸烟等火险隐患行为40余次。

“无人机机动灵活,搭配远程喊话设备,能够及时飞抵人群附近喊话宣传,劝阻违规用火行为。”来自雷波县的飞手唐晓军和张全林获知我省筹建防火志愿飞手队伍,便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清明期间,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同森林消防指战员一道上山巡查,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家乡的森林草原防火尽一份力。

宁南县山高路陡,无人机喊话可大幅提高宣讲效率

除此之外,志愿飞手也主动同当地驻村干部、防火责任人形成了联动。在凉山州宁南县,志愿飞手比补衣打与幸福镇顺河村党支部书记黄仕昌结成对子,用无人机对各个居民聚居点进行了“抵近”式宣讲,有效弥补了山高路远带来的交通不便。

三月以来,我省进入森林草原火险高发时段。加上清明节群众有焚香点烛祭祀先人的习惯,更进一步增加了火灾隐患。3月26日,由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应急管理厅、省森林消防总队、团省委、四川在线共同发起成立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志愿者联盟。来自全省各地各界的200余名飞手踊跃报名,按就近原则最终选出30名志愿者,基本实现了高火险地区全覆盖。

志愿者飞手在雷波县操控无人机进行巡防宣传

该联盟成员中包含了曾参与嫦娥五号回收搜索任务以及多次参加森林灭火行动的专业飞手,成员单位也提供了各类专业级无人机用于日常巡防宣讲。联盟将持续开展空中喊话宣传行动,进一步强化各地群众防范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