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中小板!四川这33家上市公司今起并入主板

2021-04-06 16:1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4月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与中小板正式合并,中小板退出了历史舞台。未来深市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保持不变。四川此前的33家中小板上市企业,开启了主板市场之路。

中小板上市企业在全省140家A股上市公司中占据重要一席,既有股价超过百元的天箭科技,也有总市值高达540多亿元的天齐锂业。

记者了解到, 中小板成立于2004年,作为分步推进创业板的重要步骤,为创业板顺利推出积累了经验。经过16年的发展,中小板上市公司总体不断发展壮大,在市值规模、业绩表现、交易方式等方面与主板趋同。

今年2月5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启动了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深交所表示,将按照“两个统一、四个不变”的总体思路,完成合并工作。据介绍,“两个统一”是指统一主板与中小板的业务规则,统一主板与中小板的运行监管模式。“四个不变”是指板块合并后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

有专家指出,两板合并可能是在2021年加快推行全面注册制的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高丽研究院助理教授王鹏分析,两板合并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监管,推动资本市场改革。从长远来看,更有助于企业实现上市目标,提升上市后的质量。

“目前资本市场融资已经不必再以企业规模分类,而创业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与稳定期企业的需求的分别反而更明显。”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建议,中小板并入主板后,创业板反倒更应该有独立清晰的定位,充分发展有利于创业期企业的融资环境,提升其融资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