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一刻钟,洪雅赵河村山体崩滑灾害亲历者回忆:此前无征兆 山体顷刻间崩滑

2021-04-06 16:49: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王青山 文/图

“太吓人了,要不是我们跑得快,可能就要被埋了。”4月6日上午,黄德芬正在洪雅县柳江镇赵河乡村酒店休息。回忆起前一天早晨的那一刻,她至今心有余悸。

4月5日清晨,一场突发的山体崩滑自然灾害袭击了位于瓦屋山腹地的柳江镇赵河村13组。在差不多一刻钟时间内,巨石和泥土从山上两次滚滚而来,该组在家的68位村民在村组干部组织下紧急开展自救行动,与死神赛跑,躲过了一劫。

4月6日上午,四川在线记者深入赵河村,对话村民和镇村干部,还原了那场惊心动魄的大转移。

与死神赛跑

黄德芬一家是最早发现灾害的村民之一,4月5日早上5时40分左右,黄德芬的丈夫周建祥起床上厕所。刚走进厕所,他发现厕所出现了裂缝,同时,电灯突然熄灭,房子外面,传来山石滚落的哗啦啦响声。“是地震了,快跑快跑”,周建祥叫起已经醒来的妻子黄德芬,两人相拥,跌跌撞撞地奔出家门。

 

差不多同时,周边的几户邻居也呼喊着奔出了家门,躲在空旷处,顺着声响,大家看到滚落的山石和泥土已将该组伍姓村民家的房屋掩埋。

稍微镇定后,黄德芬第一个将电话打向了村民小组组长张德芬,告知了山石滚落的情况,得到消息的张德芬立即跑出家门,与闻讯而出的村民开展了群众疏散工作。

“当时也是懵的,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唯一想到的就是赶快通知村民,赶紧撤离。”张德芬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在第一次崩滑发生后的10多分左右,该组的大部分村民已经纷纷走出了房门,向开阔处汇集。

这时,距离崩滑处较近的赵朝华还在房内,赵朝华此前因车祸受伤,行动极为不便。

“他还要把柜子里的钱拿了再走,我说,山都要垮了,赶紧走,赶紧走!”周建祥第一时间敲开赵朝华的家门,苦劝之下,赵朝华走出家门,和周建祥一起来到路边。

就在大家刚刚离开家门不到几分钟,第二波滚石和泥土呼啸而来,将黄德芬和赵朝华等四户村民的房屋掩埋。

在这期间,闻讯而来的镇、村干部也纷纷抵达,开展了疏散和安抚工作。

幸存者的生活

“当时天还没有亮,我们到达时,还能听到石头滚落的声音,现在想来还是有点后怕。”柳江镇副镇长李林峰告诉记者,在柳江镇,此前从未发生过类似的崩滑情况,这次突来的自然灾害让三位村民失联,大家都很悲痛。

据悉,该组伍姓村民一家位于全组最高位置,因距离崩滑处最近,房屋最先被埋,在家中的三人至今下落不明。

经省自然资源厅和应急管理厅专家组现场勘查会商,初步判断此次灾害为“突发高位远程崩滑灾害”,目测垮方面积达到15万立方米,灾害发生后,眉山市、洪雅县迅速调集了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相关工作,该组的68位村民也在随后被安全转移,临时生活已妥善安排。

截止四川在线记者发稿,洪雅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家组正对崩塌上部危岩体、崩塌源进行现场探测,并对下部堆积体造成的危害进行评估,以便科学划定危险区域和进一步完善救援方案。

从崩滑区域转移出来的村民,有的投亲靠友,有的被集中安置在了离家数公里之外的赵河乡村酒店。

4月6日上午,四川在线记者在酒店看到,在此暂时安置的村民分两人一组居住在一间房内,吃住都不愁。在酒店内,躲过一劫的村民有的在打牌,有的则看电视打发时间。

“现在大家心情都比较平稳了,但还是不能回家取东西。只要人还在,幸福的生活就会一直有的。”黄德芬告诉记者,这次崩滑灾害,她和丈夫只带出了一部手机,全部家当已经被掩埋,但她对未来的生活依然充满了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