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四川消费盘点:这三天,你都参加了哪种“趴”?

2021-04-06 19:3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清明时节,春光明媚。清明节作为春节后的首个小长假,谁也拦不住外出探亲、祭祖、踏青的激动心情。这不,放假第一天,“20公里长拥堵”“开车3小时还在成都”的热闹场面就刷爆朋友圈。在早已被放飞自我的面前,堵车也算不上个啥。

清明节三天假期,四川人都去哪儿了?人从众的人潮人海中,大家都消费了些啥?4月6日,省商务厅给大家“画”了一幅“春光消费图”,快来一起看看。

“欢乐购物趴”

这些地方“捡相因”

在这个清明节,四川“补偿式”返乡特征明显,广大商贸流通企业人气商气稳步恢复,节日消费促进活动丰富多彩。

商务厅市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前全省商务系统和广大商贸流通企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消费促进活动,深挖节日消费潜力和活力。2021“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自贡“川行天下四川家居中国行”、乐山马边采茶节、眉山首届家装节、内江隆昌春季汽车展示展销会、广元利州区“春季欢乐购”等特色活动贯穿清明节举办,巴中、绵阳、达州等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推出“约惠春天”“惠民购物节”“宠粉节”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打折促销、扫码抢券活动,泸州市各大商超结合泸州酒博会开展系列优惠促销。

为满足大家“买买买”的需求,雅安节前启动了“金牛惠消费”——雨城区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活动,投入上百万财政资金开展“夜惠”消费满减促销、雅鱼餐饮品牌宣传推广等活动。遂宁部分社区商超、连锁商超推出满送、单品超低价、双倍积分等活动,刺激居民消费需求等。

与此同时,节日期间各大商家大力举办春季家博会、家装节、汽车展、购物节等促销活动,带动汽车、建材、服装服饰、金银饰品以及智能家电、家居、电子产品、科技产品等传统商品和升级商品较快增长。据监测,节日期间,宜宾、乐山、遂宁监测的重点消费场所、商圈日均客流量较节前增长10%以上,泸州、广元、宜宾、成都、雅安监测的重点商品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4%、30.8%、14%、13.1%、12.5%。

“节日体验趴”

这些产品最有“味道”

清明节期间,大家纷纷组团外出祭奠逝去亲人的同时,更是抓住难得的假期踏青游玩。

据了解,节日期间低碳、文明祭扫理念带动鲜花、祭祀品热销,各式口味的青团糕点受到消费者欢迎,户外旅游商品、食品饮料、春夏时尚服装等商品销售较旺。文化过节带动文创产品热销,特别是三星堆新一轮重大考古发现公布,极大激发了群众到博物馆过节需求,广汉市周边部分酒店植入三星堆文化的文创产品、工艺品受到消费者青睐。

广元剑阁县、凉山西昌市监测的宾馆入住率顺应节日期间居民踏青出行、感受清明传统民俗文化等消费需求,各地精心推出踏春赏花、红色旅游、乡村观光游、夜间消费游等商旅文融合的节会活动,绵阳浪漫樱花节、南充张澜故里·玫瑰花谷采花节、广元青川唐家河紫荆花节、阿坝金川县梨花节、自贡灯会等特色活动丰富旅游体验,吸引大批游客前往。

此外,清明小长假,周边游、自驾游、短途近郊游、家庭游、亲子游火爆,尤其是以赏花观鸟、亲子露营、农事体验、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游、古镇游、红色景点游人气高涨,部分地区特色民宿一房难求。德阳、南充、广安、雅安等地的部分红色旅游景区,推出系列缅怀先烈纪念活动,游客络绎不绝,景区周边酒店的预定率超过80%。全国首个夜游公园--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节日期间游人如织,当地品牌连锁商务酒店网上预订率达90%。

“休闲旅游趴”

这些地方游客多

随着居民消费不断升级,节前购物、节中休闲的消费特征愈加明显,城市、乡村、景区构建的多维度休闲场所供给体系为满足居民节日消费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部分旅游企业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旅游市场高速复苏,因就地过年一些“被推迟”的出游计划,在清明节小长假集中得到释放。全省重点旅游景区持续火爆,恢复性增长形势喜人。清明节第一天全省部分重点旅游景区接待人次较2019年清明节增长近20%,成都铁路局预计清明节旅客发送数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成以上,青城山-都江堰、乐山大佛、广元剑门关、阿坝九寨沟、雅安碧峰峡等景区清明节迎来游客高峰。

清明小长假,以“赏花游”为主题的旅游产品预订量增长显著;同时,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全面开展,红色游活动热度升级。节日期间,各地推出的春季旅游主题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极大地激发了游客的出行愿望,节日期间公路、铁路客流量增长明显。

文化消费同样备受青睐。据有关数据,清明节第二天,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接待群众同比增长5倍。南充、乐山等市打造的非遗、夜游、演艺等新业态文旅项目,节日期间人气兴旺。遂宁宋瓷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游客集聚。都江堰仰天窝广场打造的“自拍大熊猫”艺术品雕塑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广元市城区各类影院平均上座率达65%。县域乡村消费兴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和脱贫攻坚成果的逐步显现,农村产业健康发展、焕然一新,田园变花园、农区变景区,节日消费市场不断向县域乡村下沉,大量城里人乐于到网红村庄打卡游玩、赏田园春色、品农家美食,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消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