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纪律要求“大喇叭”响彻村头户尾 芦山县用纪律保障村社换届风清气正

2021-04-07 11:30: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换届现场宣读“十个严禁”。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一是严禁在换届选举中,通过宴请、赠送财物、安排消费活动,打电话、发短信微信等任何形式,搞拉票贿选、助选等非组织活动。”

“二是严禁以暴力、威胁、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妨碍党员、村(居)民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

近日,在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春光村“两委”换届的现场,“十个严禁”的换届纪律公告牌夺人眼球,村喇叭里也反复播放的“十个严禁”的纪律要求响亮在每个人的耳边。

今年以来,雅安市芦山县33个村(社区)进入“两委”换届时段,芦山县纪委监委层层压实责任,强调纪律要求,强化监督督查,保障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双平稳”。

纪律要求到位 发放换届纪律宣传资料4000余份

芦山县纪委监委把正风肃纪挺在前面,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印发《换届纪律要求“十严禁十不准”》宣传册、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喇叭广播、张贴换届纪律公告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制作并张贴监督举报电话公示牌240余个,发放换届纪律宣传资料4000余份。


换届风气督导组查看张贴宣传资料和公示牌等情况。

年初,将严明换届纪律、严把村(社区)干部入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等20项换届保障性措施列为基层治理建设的重点工作。对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严肃廉政审查 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个

芦山县纪委监委从源头开始把关,严格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的选配、审查,从源头上把好选人关。对325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党风廉政筛查。同时,深入基层随机开展走访调查,了解党员群众代表对现任村“两委”班子党风廉政的意见看法,严防“带病参选”。换届以来,走访检查了26个村换届选举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个。收到信访举报问题线索5条,其中查否2条,2条正在核查中,1条已立案调查中。


换届风气督导组在村(社区)督导换届工作。

纪律监督到位  建立“一组一片区”监督模式

“换届选举‘十严禁’是否宣传到位?”

“你们是如何保障换届选举现场的疫情防控工作的?”

芦山县纪委监委制定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建立“一组一片区”监督模式,将全县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3个片区,成立巡回督导组3个,换届风气督导组3个,包片区下沉乡镇全程监督。督促各乡镇成立换届业务指导组和风气监督组16个,对村(社区)换届开展全覆盖业务指导和风气监督110余次。

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通换届选举信访绿色通道,落实换届选举问题快速查核机制,对举报属实的快速处理,对不实举报及时正名,始终保持对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目前,雅安市芦山县33个村(社区)陆续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图片由芦山县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