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2244名“新村干”上任 94%的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

2021-04-07 13:15: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杜文龙 李燕林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这次换届,我们选了年轻干部,他们见多识广、敢想敢干,这样村里发展才有希望。”4月7日,在通江县青峪镇青龙石村,五社村民袁庆成和乡亲们热烈地讨论着村两委本轮换届的情况。近日,通江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落幕,全县367个村(社区)换届产生“两委”班子成员2244人。

村委换届选举唱票现场

自去年5月底完成乡村区划建制调整改革后,通江县便开始谋划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带队,组成34个调研组,对选情复杂的村逐一研判;乡镇挂联领导、驻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反复研究、征求意见,逐个“过筛子”,提前摸排储备“一肩挑”人选;同时,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会同纪检监察、政法、公安、检察、审判等部门对“两委”换届初步人选前置联审,严防“带病提名”。

通江县春在镇向家营村民在选举现场投票

此外,通江县以“回引优秀农民工”为契机,大力摸排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选,为基层补充“新鲜血液”,先后吸引210多名全日制大专以上、35岁以下年轻人到村任职,储备“强村、治村、富村”三大类型后备干部1700余人,140多人参与“学历提升”计划,为此次换届成功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通江县青峪镇青龙石村村委会换届选举现场

最终,全县367个村(社区)换届产生“两委”班子成员2244人。这些“新村干”平均年龄45岁,比上届下降3岁。367个村(社区)中书记、主任“一肩挑”345人,比例高达94%。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降至39岁,大多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预期目标。

(图片由通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