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堆放危化品、防爆失效、人员配置不足……四川这些企业被处罚了

2021-04-07 14:3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4月7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该厅于近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指出21个市(州)需要关注的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要求,并派出检查组进行暗访检查。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2381家、发现隐患数5294条(其中重大隐患数17条)、责令停产停业企业15家、处罚企业47家、处罚金额66.8万元。

武胜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四川武胜春瑞医药化工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厂区净水车间内一简易仓库堆放了危险化学品。经核查,该公司已取得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但该仓库不具备存放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条件。堆放的危险化学品为春节期间生产使用的原料,因春节期间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不允许上路,提前备购,临时存放在该仓库。执法人员当即依法开具了现场处置措施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整改,并对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处罚金8万元。

“一车间未设置防渗漏措施,电子秤未使用防爆型,三辊机使用皮带传动,核实皮带是否为防静电皮带,分散机旁配电柜螺栓缺失,防爆失效;分散机设备接地未按要求设置。”这是成都市应急局组织专家对成都新大豪涂料有限公司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时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据了解,此次检查,专家组共发现问题隐患9条,并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下达了责令整改指令书和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企业一车间区域停止生产经营活动。

无独有偶,在各地开展的专项执法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还发现四川省川投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南充石达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同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这些企业被要求停产并做限期整改。

“发现问题隐患25条,其中4条属于重大事故隐患,对该企业做出停产并限期整改指令。”这是省应急厅危化第二暗访检查组对四川省川投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的问题隐患和处理结果。该企业黄磷储槽区构成一级重大危险源,但未实现进出物料紧急切断与液位联锁的自动化控制,也未实现水封液位、氮气保障的自动化控制措施,未设置安全仪表系统(SIS);黄磷炉二楼设置控制室、巡检室、休息室等,搬迁整改未完成;脱硫脱磷岗位设置控制室、巡检室等且不抗爆;黄磷炉原料制备、电炉制磷、厂房顶层、尾气处理现场CO气体探测器点位配备不足;含70-80% CO组分的尾气系统的输送、压缩、净化装置电气不防爆。

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第三暗访检查组对南充石达化工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期间,发现该企业存在问题隐患17条,其中4条属于重大事故隐患;该企业SIS连锁投入变更单无生产部意见,无实施人、监护人签字确认;盲板抽堵、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未按照GB30871的要求进行修订;3月4日动火作业许可证未进行完工验收;制定的部分安全管理制度与公司实际不相符,缺乏可操作性和适用性;烷基化工艺有14人未取证,自动化控制人员配置不足4名。暗访检查组现场做出停产并限期整改指令。(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