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24小时不得清静!自来水厂噪音扰民 居民两个月没睡好

2021-04-07 17:3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24小时噪声不停,很久没睡好觉了。”近日,宜宾江安县的孙女士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江安县自来水厂二期晚上噪音扰民问题。

孙女士住在江安县魅力欧镇小区,一墙之隔的自来水厂二期两个月前开始运营。“一栋楼成了噪声振动场,一天24小时不得清静”,孙女士介绍,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工作状态可想而知,“不知道是什么情况,晚上就不能停一下?太影响休息了。”根据孙女士所拍摄的视频,记者注意到自来水厂二期距离小区一墙之隔,且晚上灯火通明,噪音不断。

对于孙女士的投诉,宜宾市江安县生态环境局作了回复称,反映的情况属实。经前期检查时发现,该水厂供水能力为3万吨每天,噪音来源主要是自来水回落到预处理沉淀池的声音,水厂需要24小时运行保障城区用水。日前,江安县生态环境局就该水厂噪音影响魅力欧镇小区居民生活事项约谈该水厂项目负责人。经沟通,水厂已调整高噪作业时间且委托有资质的公司制定了噪声整改方案。

江安县生态环境局要求该水厂学习借鉴先进水厂防治噪声的经验,结合自身情况于2021年4月15日落实降噪措施;落实相应环保措施并加快环保验收进度;协调周边群众关系,做好矛盾沟通解释工作;加强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学习,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严守法律底线。

同时,江安县生态环境局表示,将会同江安镇政府继续加强对该水厂监管,督促其落实噪音污染防治措施,给周边的群众一个清新的环境。

新闻多一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环境噪声污染是指所产生的环境噪声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现场。

按照标准,居民区的噪音标准在45分贝至55分贝之间,这个标准相当于两人在房间里面说话,互相能够听清楚的一个音量,而超过这个音量,就可以算作噪音扰民了。

在《民法典》中,生活安宁权被正式纳入到隐私法律保护体系,比如广场舞扰民,邻里噪声、狗叫等都属于侵犯安宁权的行为。此类行为在过去最多只能借助相邻权来维权,但举证门槛高、难度大,民法典施行后可以直接依据安宁权来维权,要求判决侵权方承担包括停止侵害、排除妨害在内的法律责任。

遇到噪声可拨打生态环境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反映。此外,居民还可以向居民委员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等组织投诉。如果上述措施都不管用,还可以通过法院诉讼途径解决。(资料来源:央视社会与法)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