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儿童自行车被盗,这位民警为啥这么上心?

2021-04-07 17:5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警察叔叔,我的自行车被偷了,你能帮我找回来吗?”近日,一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到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石羊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自行车放在地铁站路边被偷了。

“请你放心,叔叔一定帮你找回来了。”听完小朋友的讲述,民警李建耘认真回答。作为所里的案侦能手,李建耘拿出长期从事“两车”案件积累的丰富经验,认真开展图侦工作。

通过细致工作,李建耘发现了“狐狸尾巴”。原来,小朋友的自行车被人盗走,作案人随即开着电瓶车进入了某安置小区。李建耘立即和同事到小区内开展调查,可是小区监控条件有限,侦查工作遇到了瓶颈。李建耘按照线路研判的范围,组织同事开始对作案电瓶车的摸排,然而当天没有任何收获。

“明天上班前我们再来。”李建耘分析,早高峰期间作案人一定会驾驶电瓶车外出,那时就是最佳的抓捕时机。

第二天一大早,李建耘开车接上同事来到小区。果然,一圈走下来,民警们迅速发现了正在充电的作案电瓶车。李建耘通过走访和蹲守,成功挡获违法行为人,为小朋友找回了被盗自行车,车锁原封不动还锁在车轮上。

一个儿童自行车被盗,为啥这么上心?“虽然只是很小的行政案件,但是案件不分大小,为民服务就是大事。”李建耘说,找回这辆小小的自行车,能让小朋友从此信任人民警察,“累点不是为了锦旗,是为了对得起人民警察为民服务的初心,这样的累值得。”

其实,看起来年轻的李建耘,已经是刑侦战线的老手。参加工作以来,李建耘经历过派出所刑侦、治安、基础及分局经侦多个工作岗位,挂职锻炼期间履行过派出所副所长职责、所长职责,在多个岗位上经受了历练,屡破大案要案。“办案不分大小、干活不挑粗细,只要是为群众办事,咱们民警就要冲锋在前。”李建耘说得恳切。

    编辑推荐